今日中国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一集:卢沟桥事变


2015-08-19 10:23:5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这是1937年7月8日,第37师师长冯治安等报告日军挑起卢沟桥事变经过致军政部部长何应钦电。8月25日,国家档案局在其官网发布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一集:卢沟桥事变。 新华社发(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

这是1937年7月8日军政部参事严宽报告卢沟桥事变发生中日军队对峙情形致军政部部长何应钦电。

这是1937年7月9日蒋介石命令调兵向石家庄保定集中致华北各将领电稿。

这是1937年7月9日第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报告日军已撤至丰台并表示誓与敌周旋致蒋介石电。

这是1937年7月10日蒋介石为应抱决死决战之决心与积极准备之精神致第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电稿。

这是1937年7月13日第五十三军军长万福麟请增派炮兵致军政部部长何应钦电。

这是1937年7月27日第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报告日军不断增兵挑战致蒋介石等通电。

这是第二十九军在卢沟桥抵抗日军进犯的照片。

这是守卫卢沟桥的第219团团长吉星文的照片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 国家档案局25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一集:卢沟桥事变。

根据第一集说明,1937年7月7日夜,华北日军在中国第二十九军防地卢沟桥附近举行所谓军事演习,随后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北平西南宛平县城搜查。中国守军拒绝了这一无理要求。7月8日凌晨5时左右,日军包围了宛平县城,并向卢沟桥中国驻军发起进攻。负责守卫卢沟桥和宛平城的第二十九军37师109旅219团,在团长吉星文的率领下奋起还击,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其后,日军利用与华北地方当局“和平谈判”之机,加紧向华北地区增兵。28日,日军在香月清司指挥下向第二十九军发动了总攻。中国守军奋起抵抗,佟麟阁、赵登禹等将领战死沙场。7月29-30日,日军先后占领北平、天津,华北要地相继沦陷。卢沟桥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立即通电全国,号召全民族奋起抗日。蒋介石也在庐山发表了谈话,宣布准备应战和守土抗战到底的决心。日军挑起的卢沟桥事变,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怒火。卢沟桥抗战,揭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