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的贡献不应被埋没


2015-08-14 16:31:17     作者: 余伟民    字号: T|T    来源: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与法西斯侵略者展开的殊死搏斗,在这场关乎人类命运的反法西斯战争中,作为东方主战场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伟大贡献。

中国是反法西斯主战场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从局部战争走向全面战争的。二战前期的局部战争阶段是从1931年日本侵略中国开始的。当时,那些有能力遏制侵略的国家在自己尚未面临直接入侵的威胁时,并没有表现出同仇敌忾的反侵略意志,致使中国处在孤军奋战的困难境地。

中国的抗战十分艰难,在军事劣势条件下只能依靠国土的纵深坚持“空间换时间”的持久战,付出了重大的民族牺牲,并在军事战略上打乱了日本侵略者的部署,使之难以实现既定目标。

从“九一八”东北沦陷到“七七”后全面抗战,中国战场上的中国军民以自己的浴血苦斗抗击占据优势的日本侵略者,牵制了日本陆军的主力。由于绝大部分陆军兵力被困于中国战场,日本不得不放弃原定的“北进”计划,使苏联得以专注于欧洲战场,防范德国法西斯,当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时又避免了两线作战。由于中国战场的存在,对于延缓日军“南进”,为英美赢得时间,最终挫败其进军澳大利亚和印度洋计划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局部战争阶段,中国战场实际上已经成为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客观上已经为世界性的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大贡献。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随着反法西斯联盟的组建,中国战场的形势也为之大变。作为反法西斯联盟的主要成员,中国不仅继续承担着正面抗击日本陆军主力的重任,而且配合盟军挥师印缅战场,挫败了日军在东南亚战线的战略企图,为盟军扭转战局提供了重要支撑,而后又为美国在反攻阶段实施“先欧后亚”战略提供了侧翼保障。同时,中国战场对日军的牵制也为苏德战场上苏军抗击德军进攻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战略支持。当然,反法西斯联盟也为中国抗战的胜利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盟国的实质性援助大大改善了中国的战争条件,不仅巩固了大后方,也支持了敌后根据地。

构建和平

中国战场的持久战随着苏德战场、太平洋战场、北非战场的战略转折而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由战略防御向战略反攻的转变,并在反法西斯联盟的全面大反攻中与盟军一起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尽管当时的中国尚未强大,但在这场事关人类命运的大决战中中国的地位和贡献得到了世界的公认,也因此成为反法西斯联盟的核心国家,并作为联合国的发起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进入了安排战后世界格局的大国行列。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形成和联合国宪章的制定过程中,中国发挥了独特和重要的作用。法西斯战争展开之初,中国即率先倡导建立反侵略国际联盟。

1937年3月1日,毛泽东在同美国记者史沫特莱的谈话中明确指出,我们主张中、英、美、法、苏五国建立太平洋联合战线,……否则有被敌人各个击破之虞。

1938年4月1日,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通过《抗战建国纲领》,提出“联合世界上同情于我之国家及民族,为世界之和平与正义共同奋斗”,“联合一切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之势力,制止日本侵略,树立并保障东亚之永久和平”的国际统一战线外交方针。

1941年12月8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当天,中国政府即决定对日正式宣战,并建议太平洋反侵略各国立即成立正式同盟,要求联盟各国应相互约定太平洋战争胜利前不单独对日媾和。

中国的主动行动加快了组建反法西斯联盟的步伐,1942年元旦,美、英、苏、中等26个反法西斯国家代表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联盟正式建立。此后,中国为战胜法西斯后构建新的国际秩序积极谋划,提供建议和方案,在一系列国际会议上与美英苏一起讨论、起草、签署了《普遍安全的宣言》、《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重要文件,并在《联合国宪章》的设计上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中国政府提出的《国际组织宪章基本要点节略》就联合国的一般原则、组织机构、运作程序、托管制度、经费等问题全面阐述了自己的主张,实际上也代表弱小国家和民族对联合国机制及战后国际秩序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希望。中国的建议得到联合国筹建会议的重视,多项建议被吸收到宪章正式条文中,这是中国为维护战后世界和平、保障弱小国家和民族的权益做出的独特贡献。

中国的贡献开始逐渐得到认可

二次大战后,以美国和苏联为中心的两个国家集团将二战中曾凝聚为一个整体的人类社会划分为两个“世界”并展开全面对抗的“冷战”。由于冷战格局和冷战思维的影响,也由于“西方中心论”的影响,在西方国家的二战史学论著中对中国抗日战争的地位和贡献往往予以忽视或论之片面,只是将其作为太平洋战场的一部分;即使在苏联时期出版的二战史著作中,中国战场也没有得到应有的评价,至于中国在反法西斯联盟建立过程中的作用更是被轻视和忽略。这种带有偏见的历史认识显然有悖于历史真实,也给那些试图掩饰日本侵略罪行的政治势力提供了言论空间。

冷战的结束、中国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的深化所提供的大量史料,使国际学术界在二战史研究中日益关注中国战场和中国的贡献,越来越多的学者认同中国抗战是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和重要组成部分。牛津大学教授拉纳·米特(Rana Mitter)近年出版的《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战争全史》(Forgotten Ally: China’s World War II, 1937-1945)以客观的历史叙事揭示,如果没有中国战场的坚持抗日,二战的整个历史将会改写。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墨普德(Priyadarsi Mukherji)也深入挖掘日本侵略者的罪行证据,向世界展示中国抗战的不凡历程。在今年苏联卫国战争胜利日纪念活动中,俄罗斯学者高度评价了中国抗战对于苏联避免两线作战、集中兵力战胜德国法西斯的意义和贡献。

恢复历史的真相是为了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维护历史的正义,更是为了正确吸取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以应对当代世界面临的挑战。

鉴于此,在纪念世界反法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今天,重温当年反法西斯联盟捍卫人类整体利益的成功经验和中国对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一份极为珍贵的历史遗产,它给今天的世界和今天的中国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历史之鉴。

余伟民: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