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日本侵华从这里开始


2015-08-14 16:22:55     作者: 本刊记者 马慧园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柳条湖立交桥是东北-西南走向的哈大铁路与沈阳东北一环的交界所在。当年柳条形状的湖水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公路上的车水马龙和沿铁路而建的高耸铁栅栏中飞驰而过的哈大高铁。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研究室主任、沈阳文史研究馆研究员高建指着柳条湖立交桥西侧铁栅栏里的一段铁路对记者说:“根据我的研究,这里就是当年日军在‘九一八’事变中炸毁柳条湖段铁路的地点。”

不远处的铁路旁有一座18米高的残历碑,碑上时间被永远定格在1931年9月18日。那天夜里,关东军独立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中国军人炸毁铁路为借口,炮轰沈阳东北军第七旅的驻地北大营,14年的侵华战争由此开始。

河本亲自安放了炸药

这个残历碑是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一部分。博物馆建于1991年,地点就位于当年炸毁柳条湖段铁路的爆破地附近。

接受采访时,高建刚刚从美国回来。从华盛顿到洛杉矶,她走访了十几位当年的二战老兵。作为抗战历史的研究人员,翻阅史料、走访当事人是高建的日常工作。“每天到博物馆来观看展览的人很多,看完展览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有悲伤也有愤怒。但作为博物馆的研究人员,我们不能一直沉浸在悲痛中,更重要的职责是还原那段历史。”高建说。

“日本国土面积狭小,很多资源无法自给自足,而且军人执政和武士道精神使日本有着对外扩张的本性。日本激进的军国主义分子把物产丰富的中国东北看作他们的‘生命线’。”高建一边展示老照片一边介绍说,经过1894年的甲午战争和1904年的日俄战争,日本除了攫取大量赔偿,还取得了在中国东北的铁路租借权和铁路沿线的驻兵权。在703.7公里长的南满铁路干线沿线驻扎的“铁道守备队”便是挑起九一八事变的元凶,也是之后日本侵华的主力日本关东军的雏形。

高建说,当晚事发时,北大营的熄灯号早已吹过,大部分官兵都已进入梦乡,柳条湖的爆炸声打破了夜空的寂静,安置在日军独立守备队院内的两门榴弹炮随即开始炮轰北大营。很多酣睡中的士兵还来不及起身就被日军用机枪扫射或被刺刀刺死。次日凌晨,北大营失守。

1956年,当年侵华日军特务机关辅助官花谷正在发表的回忆录《满洲事变是这样发生的》中,详细记录了日军是如何策划并挑起侵华战争的。回忆录中写道:“河本亲自把骑兵用的小型炸药安置在铁轨上,在炸毁铁路的同时,用电话机向大队本部报告,这时,待在铁路爆破点以北的川岛中队长,立即率兵南下,开始袭击北大营”。花谷正说的河本指的是日本关东军虎石台独立守备队第二营第三连柳条湖分遣队队长河本末守中尉。

现在,已经很难找到当年北大营的遗迹,只剩下几间破败的老营房,用作仓库和民房。高建认为,北大营遗址应该得到更好的保护。“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筹建一个北大营的遗址广场。”高建说,她本人也正在申请一个关于北大营历史研究的课题。“在日本侵华史上,这里是中国人民抗战的起点,在研究时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她说。

每年9月18日,在特定的时间,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的广场上都会举行撞钟仪式,沈阳市全城拉响防空警报,市区主要街道车辆停驶鸣笛3分钟,以提醒人们牢记历史。

日军轰炸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桥

“日本侵略者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侵吞中国东北后,为进一步挑起全面侵华战争,陆续运兵入关。到1936年,日军已从东、西、北三面包围了北平。从1937年6月起,驻丰台的日军连续举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介绍说。

位于丰台的卢沟桥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曾被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称为“世界上最好的、独一无二的桥”。“卢沟桥位于北平城西南约15公里的永定河上,既是南下的要冲,又是北京的咽喉要道,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货物集散地。侵华日军一旦占领卢沟桥,北京就是一座死城,华北也就唾手可得。”李宗远说。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借口一个士兵失踪,要进入北平西南的宛平县城搜查。中国守军拒绝了这一无理要求后,日军开始轰炸卢沟桥,向城内的中国守军进攻。“‘七七事变’拉开了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序幕,中华民族进入全面抗战。由此,中国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的世界反法西斯战场。”李宗远说。

宛平城居民陈健生今年82岁,小时候他记忆中从日本宪兵队传来的惨叫声和村里田埂间随处可见的人头让他一生都刻骨铭心。说起童年的经历,他老泪纵横。“在日本统治区,日本宪兵杀中国人就像碾死只蚂蚁那样随意。”陈健生说,“老百姓天天过着食不果腹的日子,望着整天盘旋在上空的飞机,盘算着不知哪天就会被飞下来的炸弹击中。”

在卢沟桥事变旧址上建立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一位叫罗德俊的修塔工匠写成的手书,记录了“七七事变”期间日军犯下的暴行。讲解员张栓中说,手稿只有148个字,上面写道:“(农历)六月二十九日(8月5日),日军即占领北京,从此战事风云弥满全国,飞机大炮到处轰炸,生灵涂炭,莫此为甚,枪杀奸掠,无所不至……”张栓中每天都在对参观者讲述这个故事,他说:“寥寥几笔,记录了普通民众的忧国之心、愤慨之意,时刻提醒我们历史不能忘记。”

日军被牢牢地牵制在中国

“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1937年7月8日,中国共产党通电全国呼吁抗战。“短短数字,反应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时局的敏锐判断。”李宗远说,随后,各界爱国人士把抗日救国作为己任,展开了连续八年的全民族抗战。

“日本侵略者本想速战速决,三个月结束战斗,然后再根据形势考虑继续南下还是北上侵略其他国家。”李宗远说,“但中国人民的顽强抵抗牵制了日本兵力,把日本侵略者牢牢拖住在东方战场。从这个角度说,中国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统计,1938年10月,日本陆军总兵力为34个师团,其中在中国32个。直到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时,日本陆军总兵力的70%仍然在中国战场。

夕阳下,卢沟桥仿佛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静静地立于永定河上,桥下的河水碧波荡漾,桥上那些被岁月磨损的石狮已被更换。旁边的新桥代替了它曾经承载的交通功能,不远处一列高铁飞驰而过。

“中国有句古语,‘忘战必危,好战必亡’。我们要反思历史,以史为鉴。在抗日战争中,中国是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中坚力量,是维护和平的中坚力量。现在仍然是,未来更是。”李宗远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