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铭记战争历史 维护世界和平


2015-08-14 10:51:42     作者: 本刊记者 侯瑞丽    字号: T|T    来源:

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9月3日北京隆重举行了纪念大会及阅兵式,出席的不仅有中国领导人,还有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参战国、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并展示了一批中国的新型军事武器。

中国隆重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为了在铭记历史的同时,警醒历史悲剧重演,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维护世界和平。

中、美、英、苏等国付出巨大牺牲才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构筑起以《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联合国宪章》等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

根据《波茨坦公告》的相关规定,日本进行了民主改革,确立主权在民,并规定实施新宪法。新宪法规定:“日本国民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款之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可以看出,《波茨坦公告》剥夺了日本军国主义赖以生存的法律依据,遏制了日本右翼势力重新武装的野心,确立了战后日本追求和平的政治体制。同时,也明确了日本的领土范围,成为构建战后亚太国际秩序的有机组成部分。它符合《维也纳条约法公约》等国际法要求,是捍卫世界和平有力的法律保障。

然而,今年7月16日,日本众议院表决通过了新安保法案,并于之后提交参议院。新安保法案允许日本获得在他国遭受武力攻击,即使日本没有受到直接攻击,也可以一起反击的权利。

由此可见,日本在复活军国主义道路上正越走越远,东亚地区的战后国际秩序面临着可能被颠覆的危险,世界人民共同铸就的战后和平面临威胁,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的亚洲各国人民,以及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对此感到忧虑与愤怒,希望日本认真对待那段侵略历史,与过去的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线,在以史为鉴的基础上与亚洲邻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

战后,和平是人心所向,和平与发展成为国际秩序的主旋律。

《联合国宪章》建立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确立了以安理会为核心的集体安全机制,让世界和平成为现实,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渐入人心。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积极参与战后国际秩序的规划与重建,提供更多的中国解决方案,促进包容与协商机制下的全球治理。

如今,中国的外交政策更加务实,试图通过提供更多的国际公共产品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

“一路一带”计划下的新发展银行和应急储备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为亚洲各国和全球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援助。

重温战争的苦难,才更加珍惜和平,而中国将始终坚定不移地捍卫和平。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