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喀什影像


2015-08-13 15:58:52     作者: 文图:虞向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喀什位于新疆的西南角,是一座具有伊斯兰风格的老城。同时喀什也是新疆唯一一座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传统与现代交融、城市更新与保存历史风貌同在,这座千年古城正在展现出新的景象。

在喀什街头,身着传统维族服饰的行人与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形成鲜明对比。新疆喀什是维吾尔族聚居地,维族占该市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充满浓郁的维族风情,也处处交织着伊斯兰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文明。

喀什老城区的居民住宅一般都是居民自己建造的,大多是土木、砖木、及砖混结构的房屋,高台民居对于维族人来说,是世代居住的地方,太普通不过了。然而对于外来的游客而言,却是一处难以想见的建筑奇观,是喀什展示维吾尔古代民居建筑和民俗风情的一大景观。

喀什目前最重大的城市建设项目,是涉及约20万人口、8平方公里面积的老城区危旧房改造。为期5年的改造完成后,老城区将建成抗震安全、设施齐备、具有浓郁维吾尔族特色的民居群。

喀什大清真寺前广场上的一个维吾尔族大家庭。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中亚最有影响力的三大清真寺之一。

白天,男人们忙于外出经商或工作,儿童、妇女就成了悠悠古巷里最生动的一道风景。

高台民居里一户人家的庭院。

新疆地区喀喇汗王朝第一位信奉伊斯兰教的可汗萨图克·布格拉汗的陵墓。当地简称“苏勒坦(素丹)麻札”。至今拜谒者络绎不绝。

喀什生产的乐器有13个品种40 多种花色,从“歌舞之乡”买一件乐器回来挂在墙上是回忆也是炫耀。

清晨,骑摩托车出门买菜的维族老汉。

摩托车上的一家人

喀什老城,一辆载满维族村民的农用车从陶器市场前驶过。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