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蒸蒸日上的新疆


2015-08-12 10:20:58     作者: 文/人民中国杂志(日本)井上俊彦 图 / 本刊记者虞向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令人向往的神秘西域

对日本人来讲,新疆是个很特别地方。在我们的孩提时代,最先是通过《西游记》开始接触到神秘的西域世界,并且开始对那里充满憧憬。时至今日,那些面向青少年的关于《西游记》的小说、漫画以及动画片依然吸引着众多日本的少男少女。后来随着年龄增长,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纪录片闯入了我们的视野。那时,不论是电视节目还是游记,不胜枚举的与丝绸之路相关的作品源源不断地播出和出版,在日本引起了很大的反响。20世纪80年代初,一部大型纪录片《丝绸之路》登陆日本。节目一经播出立刻备受欢迎,甚至掀起了一股西域风潮。此外,早在1300多年前,许多珍贵的宝物经由西域传入日本,至今依然被珍藏于奈良。其中那些一年仅一度对公众开放参观的古波斯玻璃器皿更是引发人们对西域的遐想,如今甚至吸引高达20万人次前来参观。

现在,不断增添的这些对西域的憧憬,让渴望踏上丝绸之路的日本人越来越多。然而,新疆距离日本可不算近啊,面积又是日本4倍多,况且观光景点分散其中,可想而知,除了旅途的费用以外,还需要充裕的时间。因此,听说很多日本人想在退休后来细细品味新疆,走访丝绸之路。在他们看来,新疆之魅力在于它会让来过一次的人们还想来第二次,第三次。

在采访喀什的过程中,我在东门大巴扎(喀什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见到了一个日本的旅行团。团员之中年长者居多,听说他们全部都是以前来过新疆,如今再度前来的旅行者。旅行团中有一位观光客对我说:“我自从上一次来新疆,就被这里的风土人情所吸引,而且当地旅行社的款待也很周到热情,于是就又来了。”

近日来,当地的治安问题也日渐引人关注,所以有的日本人即便是自己非常想来新疆旅游,然而由于家人的反对只好作罢。对此我认为,虽然在日本关于古丝绸之路的资料信息非常丰富充实,然而今日之新疆面貌的相关信息却没能被有效传递到日本。这次采访中偶遇的旅行者告诉我,他们实际来到新疆,亲身感受这里的治安情况,并没有什么不安感,也没有看到当地人的不安状态。这就是最好的说明。

距纪录片《丝绸之路》在日开播已经过去30多年了。今天的新疆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然而对于这些,日本普通国民却并不知情。比如说,现在日本生产啤酒所用的啤酒花正是产自新疆;比如说,日本孩子们吃蛋包饭时撒上的番茄酱的原料也产自新疆等等,和我一样了解这些当今新疆与日本社会之间紧密联系的日本人并不多。而我就真正了解新疆吗?当我真正踏上乌鲁木齐市这片土地的时候,我大为惊讶。展现在我面前的这座城市并不像纪录片中描绘的那样,而是一派现代城市风貌。我脑海中的乌鲁木齐是千里沙漠的入口,而这里却是随处可见知名快餐店和大型外资超市的现代都市,就连年轻人的着装也几乎无异于北京街头。

乌鲁木齐带给我启发最大的地方当属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博物馆。在这里,我亲眼得见了“楼兰美女”(1980年出土于中国新疆罗布泊的一具楼兰古国女性干尸)。她也曾于1992年在日本公开展览,在当时的日本曾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解说员,听他介绍生活在新疆的各个少数民族的情况。原本我的概念里,新疆只有维吾尔族,现在才明白这个认识简直是大错特错。这座博物馆里,用极为简洁的形式向人们展示了生活在新疆的各个少数民族的各具特色的生活方式、民族文化、民俗风情等等,让观者们真切感受到了新疆那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哪怕只是个乐器,不同少数民族又各式各样、各有不同。我想,对多民族聚居有所恐慌的日本朋友如果明白了冬不拉(哈萨克族乐器)和都塔尔(维吾尔族乐器)的区别的话,那他一定能感受到新疆特有文化的博大精深吧。真想让他们也来这里参观啊。

新疆的热情好客

采访过程中,感知新疆产业文化的发展现状和中南亚各国对新疆的关注给我很多触动。然而回到北京以后,不知为什么,当地人热情的款待却时常浮现于我的脑海。

以前,去过我的家乡、日本北海道旅行的北京游客曾经给我看过他在土产店和帝王蟹的纪念照,他说:“为了让我能够拍好照片,店员特意从水里取出一只大个儿的帝王蟹为我摆拍。然而如果是在中国的话,仅仅照相却不买,那肯定是要被店员拒绝的。”他说他被北海道人热情的款待深深感动了。我想说,其实在中国也能体验到同样热情的款待。

漫步在喀什街头,随走随拍。我发现了一家很怀旧的理发店,于是走进店里,修胡子的店主面对我的镜头时唯一关注的是“一定要好好地拍我的手艺哦”。街角玩耍的孩子们更加直白。他们面向镜头时一定会绽放出笑脸。来到喀什国际观光文化美食节的会场,这里最忙碌的要数厨师们了,但不论是谁,不论有多忙,他们总会尽力地配合着摄影师和记者。有一个正忙着将刚剖开的鱼在炭火上炙烤的年轻人看到我的镜头时,他不顾炭火炙热而把鱼放到易于拍摄的位置,任那火炭烤胳膊,却笑着摆好姿势看着镜头。当时的炭火一定特别烤人吧。当我拍摄炉烤包子的时候,店里的大叔微笑着示意我多拍些炉子里面的美食。

还记得参观高台民居的时候,我去拍摄那里的夜景,有个少年看见我拿着单反相机,于是凑近我说:“让我也拍一下吧”。经常行走于世界各地,见过各色人等的人一定明白,这时候一旦把相机交给那孩子,他很有可能立刻就跑得无影无踪了。然而你却完全不用担心新疆的少年会做这样的事情。那少年热心地让我和他的哥哥站好了,然后按下了快门。看他如此热衷摄影,我便教给他一些使用单反相机的最基本的手法。事后我想,也许20年后喀什会诞生一位出色的摄影家,那其中也必有我的一分功劳吧。

此外,我还走马观花般去了些喀什的药店和便利店,也时常有人自然地与我搭话,问我是为“喀交会”而来吗,或是问我从哪里来的。缘何这里的人们对待外来的客人如此开放能容呢?我想你一定很快就能联想到地域特色,自古以来这里便是多民族交融生息的丝路古城,联想到自古以来这里的人们便热情好客,进而联想到这里古老的历史文化背景。而现如今,随着新疆与中南亚各国交流日益扩大,每一位好客又朴实的新疆人都出色地扮演着民间外交家的角色。想来,那位北京人在北海道感受到的热情与款待,世界各地的人们在新疆也能感受到吧。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