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海螺沟的生态发展之路


2015-08-10 09:50:53     作者: 本刊记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贡嘎怀抱海螺沟

“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海螺沟景区讲解员次仁拉宗。巴山蜀水,美不胜收,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是集原始、古老、野性、神奇、独特、惊险于一身的海螺沟。”伴随着次仁拉宗的解说,我们乘坐着景区大巴,绕行在雾气氤氲的盘山道上,向景区深处探访。

海螺沟海拔2850米。其大冰瀑布高1080米,宽0.5米至1100米,是中国至今发现的最高大冰瀑布。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余倍。海螺沟风景区是亚洲东部海拔最低;离城市最近、最容易进入的低海拔现代海洋性冰川,生态完整的原始森林和高山沸、热、温、冷泉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风景区。

海螺沟有“一沟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征,冬暖夏凉,山下长春无夏,植被茂盛,绿荫苍翠,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在15℃左右。山顶终年积雪,年平均气温在-9℃左右。海螺沟地处中高山、高山、极高山地区,落差6000米以上,形成了自然界独特的七个植被带、七个土壤带,荟萃了中国大多数的植物种类。拥有大量珍稀保护动植物,如杜鹃,木兰,红杉,红豆杉,麦吊杉、大熊猫,牛羚,猕猴太阳鸟,红腹血雉等,春夏季节,花卉繁多,芬芳艳丽。

践行生态发展之路

行至景区一号营地,车停休息,次仁拉宗极力推荐大家去景区的“高科技厕所”体验一下。

走进次仁拉宗所说的“高科技厕所”,全木制结构不难体会到设计者追求环保理念的思路,宽敞明亮的格局也使人心情舒畅,然而这些都不是重点,这个厕所最特别的是竟然没有冲水装置,并且没有任何异味。

“这是今年春节前启用的泡沫微生物公厕。通过泡沫发生器生成微小的泡沫,进入洁具封堵异味并润滑管道,完全取代水冲厕所的功能。同时,人体排泄物进入处理设备箱后,经过几个月的分离、沉淀和微生物降解,逐步分解成无色无臭的气体和少量无机物,达到向自然排放的环保标准。”景区负责人曹龙武为我们解开了谜底。

据悉,海螺沟景区处于高海拔地带,过去使用的是打包式厕所,即在无上下水系统的景区内,所有排泄物均需打包装袋,再由工作人员运出景区处理。每年运行维护成本30多万元,同时难以避免异味,处理过程中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从去年开始,景区探索运用泡沫微生物化解排泄物。现代、环保、无污染、节能的新型旅游厕所,达到了很好的环保和节约成本的效果。

“打包式厕所需要四五个维护,泡沫微生物公厕只需要一个人,成本却降低了将近30%。”景区工作人员周舟告诉记者。

目前,海螺沟景区内已建成泡沫微生物公厕3座,接下来还将修建11座。同时,此举为其他高原景区做了有益的尝试,稻城、德格等地也已经或计划在景区修建这种“生态公厕”,切实保护和优化旅游环境。

海螺沟的“环保秘笈”不止于此。“以前出门旅游,果皮啊、塑料袋啊都是找垃圾箱扔掉,没想到在这里还能兑换礼品。”成都游客邵建华拎着满满一袋垃圾,从海螺寺景点“垃圾银行”兑换处换回一把纪念指甲刀后,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提倡‘多劳多得’。根据兑换条件,在景区垃圾银行,一袋垃圾能换一把指甲刀,三袋垃圾能换一顶太阳帽,五袋垃圾能换一把雨伞。游客每次的环保行为都会记录在我们的系统里,积累到一定程度,还会得到免费门票之类的‘大奖’。”曹龙武告诉记者。

据曹龙武介绍,海螺沟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唯一的冰川森林公园,过去由于部分游客的不文明举动,长期受到垃圾处理难题的困扰。今年2月21日,海螺沟发起成立“垃圾银行”,鼓励游客将垃圾存入清洁袋,到指定地点兑换礼品。垃圾银行建立后的前两天,就回收3万多名游客产生的垃圾4万余袋。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激励机制,唤起游客心中的环保意识。‘垃圾银行’成立仅仅3个月,海螺沟乱扔垃圾的行为已基本杜绝,极大降低了景区环卫工作成本。现在想要专门捡垃圾兑奖已经越来越不容易了。”曹龙武笑着说

据了解,鉴于“垃圾银行”环保效果显著,已在附近的磨西古镇、中国红石公园、雅家情海等景点推广。

“欢迎您到海螺沟”

一路的讲解、陪伴让我们和次仁拉宗姑娘逐渐熟识。这个今年20岁姑娘来自得荣县,虽然学的是师范专业,但想出来见见世面的冲动让她干上了导游这一行。

“因为是第一次远离家乡,所以刚到海螺沟的那段时间很难过,生活习惯不适应,和陌生人打交道不适应,好几次都给家里打电话,哭着要求回去。”说起自己当初的糗事,次仁拉宗有些不好意思。

在爸爸的鼓励开导下,次仁拉宗最终还是坚持留了下来。而且,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她已经完全适应了新的生活,结交了好姐妹,也喜欢上了自己的这份工作。

“以前我生活在大山里,是个很不善于表达的人。导游这份工作使我接触到很多游客,使我的表达能力得到了锻炼。”次仁拉宗说。不过,她觉得自己最大的改变还是脾气越来越好了。“服务业要面对各种游客,有的性格很古怪,而作为一个导游要学会包容。我觉得自己现在越来越有耐心了。当然,大多数游客都非常友好,我这个藏族模样更是受人欢迎,经常被拉着合影。”

次仁拉宗是导游部年龄最小的一个,也是唯一的藏族,同事们对这个小妹妹的关爱也让次仁拉宗更加热爱这个集体。她拉着同事小徐的手告诉我:“我们俩平时最谈得来,有了好朋友的陪伴,我就不会想家了。我要在海螺沟努力工作,争取有一天把爸爸妈妈也接出大山,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