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走出大山的得荣学羌


2015-08-10 09:49:42     作者: 本刊记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在甘孜州得荣县瓦卡镇上,一场当地民间舞蹈“学羌”表演吸引了不少观众。“学羌”又叫“情舞”,素有“北有康定情歌,南有得荣情舞”之说,至今主要流行于得荣县瓦卡镇一带,属于民间自娱性歌舞。2008年,经批准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由于得荣位于川、滇、藏三省区交界处的高山深谷间,使得这一历史文化“养在深闺人未识”。

昔日“情舞”今朝悦百姓

在得荣方言中,“学”有“勾兑”、“结交”、“配对”的意思,“羌”是“跳”的意思,因此“学羌”本为男女交往中跳的“情舞”。然而,随着时代发展,学羌的作用有了更多外延。如今,但凡节日、集会,男女老幼欢聚一堂,都会跳起学羌,以示和睦、吉祥。

学羌采用无伴奏、无道具的踏歌形式,动作特点在于跺脚与踏脚动作相结合,时而刚劲有力,时而柔韧洒脱。厚实的皮靴在地面上发出整齐的声响,创造出独特的韵味。

藏族作曲家阿金介绍,学羌曲调结构较为复杂,常有起式、连接、主段、结束段之分。音程起伏很大,旋律明快而古朴,以五声调式音阶为主。记者现场欣赏发现,每段唱词于旋律结束后,舞者常以踏点填补空白,给不稳定的余音造成稳定的结尾,使得学羌舞曲充满生机。

格玛次仁的开心事

当天86岁高龄的格玛次仁也来到表演现场,他是该项目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家族传承的学羌技艺到他这里已经是第三代了。

1930年7月,格玛次仁出生于得荣县子庚乡子实村。其父亲洛荣扎西是当地有名的学羌艺人,格玛次仁从小受家庭文化的熏陶,真可谓“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学羌”。对学羌浓厚的兴趣和秉承的天赋令家人及整个村民瞠目结舌。15岁那年,格玛次仁正式拜父学艺,在父亲的精心培育和自身努力下,很快在子庚乡境内享有盛名,并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羌传承人。

学羌以口耳相传、言传身教的方式传承。为了让这一优秀民间文化后继有人,格玛次仁从1980年开始,相继在瓦卡镇子实村、瓦卡村组建了业余学羌队,受他指点的年轻人不计其数,这里既包括他自己的三个子女,也有来自邻村的学羌爱好者。

为了让学羌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能够适应代发展,保持艺术生命力,格玛次仁还经常创作一些新的曲目,编排一些新的舞蹈动作。他曾几度带领子庚乡临时学羌演出队赴州府康定及得荣县参加节庆汇演活动。其中,在1987年参加的全县文艺表演中荣获优秀个人奖,学羌队荣获集体二等奖。在1990年全县第一届艺术节中,其代表的参赛队荣获歌舞表演三等奖。

现如今,格玛次仁年事已高,虽然腿脚不再灵便,但学羌的曲调却从不离口,对学羌的热爱也丝毫不减当年。村里学羌队每次排练时,他总会来到现场,坐镇指导。“格玛次仁不仅是得荣权威的民间艺人,而且是年青一代民间文化传承者的楷模。”得荣县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局局长阿绒说。

看见年轻人热爱学羌,学得认真,格玛次仁老人说这是他现在最开心的事。“学羌融汉、藏、纳西族等民族歌舞风格为一体,它既是瓦卡的特色文化,也是民族融合的见证。现在年轻人跳的很好,很整齐,国家也非常重视。瓦卡镇子实村、瓦卡村都已组建了学羌队。未来学羌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老人说得高兴,禁不住开腔哼唱一曲。那时抑时扬,宛转悠扬的曲调饱含老人的感情,打动着每个听者的心灵。

让民族瑰宝走出大山

虽然早在2008年学羌就已经被批准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由于得荣位于川、滇、藏三省区交界处的高山深谷间,使得这一历史文化“养在深闺人未识”。在现代文化激烈地冲击下,原生态的得荣学羌如何走出大山,获得生机,考验着每个得荣人的智慧。

53岁的单珍罗布是现任学羌队队长,17岁跟随格玛次仁学习跳舞,锅庄、学羌、玄子样样精通。如今,他也像师傅一样,免费把自己的舞艺教授给学生娃娃。

学羌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2003年,县人民政府一次性投入80万元,在收集、整理、编排、纪录、分类、编目的基础上用文字、录像、录音、数字化多媒体等手段对学羌进行系统化的保存,同时进行大力的宣传和普及。

近年来,得荣学羌队也在各种渠道的帮助下,获得了很多走出大山,崭露头角的机会。2003年,在援藏干部的牵线搭桥下,单珍罗布带领40人的学羌队参加了第四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并取得优秀表演奖的好成绩。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2014年,在甘孜春晚上,一曲《情舞学羌》也收到了观众们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得荣县已经成立了一支以学羌队为主,规模60人的文化艺术协会,会员年龄在20—50岁之间,而且队伍还在不断扩大,将“学羌”与旅游有机结合,使学羌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进行适度开发与利用,最终实现传承性发展的良性循环。

“得荣学羌仅存于得荣境内。现在,无论是当地民众,还是外来游客都非常喜爱这个独具风情,且能自娱自乐的舞蹈。”单珍罗布说,“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带着我的学羌队把舞蹈跳到全国各地,让更多人欣赏到它的艺术魅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