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金叶敬老院里的幸福生活


2015-08-07 19:53:28     作者: 马力    字号: T|T    来源:

“每一位老人来到我们这里,我们都会像亲生父母那样对待,让他们在这里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在西藏拉萨市达孜县德庆镇白纳村金叶敬老院,院长旦增卓玛对记者说。

当天下午,达孜县委宣传部的文艺演出小分队正在为这里的老人们表演歌舞,共同迎接“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到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老人们一边摇着转经筒,一边欣赏着民族气息浓郁的歌舞表演,不时还和演员们一起哼唱,精神爽朗,笑容可掬。唱到高兴时,他们还会自发地向表演者献上白色哈达,以表达内心的谢意。

住在敬老院的都是达孜县的孤寡老人。由于过去条件所限没有结婚,这些老人多没有子女,也没有劳动能力和经济收入。2009年,为照顾这些老人,当地政府建设了这座敬老院,并先后多次对敬老院及其附属设施、院内环境进行改造,总投资已达1500余万元。

来敬老院之前,这些老人的生活状况比较困难,大多数住的都是土坯房,有的家里一下雨屋顶都会漏雨。“来到敬老院后,一日三餐,专门有人照顾,每天早上都能喝到酥油茶,住宿条件也大大改善。生病卧床都会有工作人员照顾他们,看病也是免费的。”旦增卓玛说在这里去世的老人,她们会按照藏族的习俗为他们举行天葬。

金叶敬老院内设有餐厅、活动室、医务室等,目前有住房15栋120间,可容纳120位老人居住。除了给每位老人配备了液晶电视、太阳能、地暖设备、呼叫器、卫浴设备等老年人生活必须的生活用品外,老人在敬老院中的所有费用,甚至包括安葬费,都由国家报销。

“年满60岁,没有人赡养、没有劳动能力、没有经济收入的老人,都可以进入敬老院。或者45岁以上身体有残疾的人,视情况也可以进入敬老院生活。”旦增卓玛介绍说,2009年敬老院刚成立时有老人45位,如今,已经有105位老人住在敬老院。

近年来,拉萨市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工伤、养老、医疗、失业、生育等保险覆盖率均已达95%以上,“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76%以上,供养标准年人均达到4320元。

物质生活有了保障,情感生活自然也渐渐丰富。目前敬老院已有11对老人在此相识、相爱并结婚。

62岁的阿旺老人的耳朵有些背,53岁的贡桑腿脚不太灵便。谈起他们的爱情,贡桑说,2011年自己住进敬老院后,看见阿旺一把岁数还要照顾与他同住的另一位更年长的老人,就经常过来帮忙洗衣服。一来二去,也就喜欢上阿旺老人。“大半辈子都没能结婚,没想到却在敬老院找到了归宿。在这里生活感觉挺开心的。”贡桑老人说。

“让老人们在这里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只要他们是幸福的,我们就是快乐的。”旦增卓玛笑着对记者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