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一位法国女哲学家:希望能够再度聆听西藏


2015-08-07 18:42:3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我希望能够有机会重返西藏,因为在那里我还可以聆听到更多美丽的故事,”满头金发的法国女哲学家、作家索尼娅·布雷斯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诉说着她对西藏的思念。

在其作品《深入西藏之旅》的封底上,布雷斯莱写下了这样的词句:“深入西藏,就是玩赏白云、蓝天、触手可及的星星;就是与高原居民相见,彼此微笑,就是笑话自己的少见多怪。”

2007年夏天,布雷斯莱邀上好友与西藏进行了第一次亲密接触。“那是一段奇特的旅程。西藏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有些复杂。那里海拔4000米,几乎是勃朗峰的高度,我不知道该怎么在那里生活;同时,那里的景色令我陶醉,人和天之间的距离是那样近,云朵似乎触手可及。我们只是匆匆穿过了西藏,对我而言,那算不得一次完全的旅行。然而,我的一些关于西藏的旧有观念却已经开始出现了松动,”布雷斯莱如是回忆她的首次西藏之旅。

2012年冬天,带着满满的思念之情和浓浓的探究欲望,布雷斯莱又一次来到西藏。这一次,搭乘火车的旅行令她欣喜若狂,西藏的发展变化更让她感到难以想象。“我发现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在中国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下,西藏也在实现着它的发展,那里的技术条件、社会环境,都是我想象不到的,”布雷斯莱如是感叹西藏近年间的发展变化。

第二次旅程,布雷斯莱更加亲密地接触了西藏。她与藏医、僧侣、朝圣者倾心交谈;她参观西藏的博物馆,感受西藏的传统文化;她走进西藏的学校、养老院、企业、民居,体验、感受每一个当地人的真实生活。一路旅程给她留下了许多难忘的故事。

而一讲起她与西藏的故事,布雷斯莱就“陷入”了满满的回忆:从向她提问为何外国总要“抹黑”中国的列车长,到同她畅聊生意经的民营企业家,再到跟她赞美养老院美好生活的藏族老人……

这其中令她印象最深的当属那位65岁的藏族老人。布雷斯莱说,以前听说许多藏族老人都会死在乞讨的路上,没有想到这位老人的生活会是这样:“我所在的养老院拥有一切,住在这么舒适的地方,吃着藏餐,住得暖和,身边又有医生,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没有这些条件我不可能活到现在的年纪,这里的生活很温馨,很安静。我喜欢这里的山、村子、茶、食物、爱唱歌的邻居、我年轻的妻子还有这里的服务。”

因为有太多值得记忆的故事,结束第二次西藏之旅后,经过近一年的沉淀和写作,布雷斯莱推出了法文版《深入西藏之旅》,现在这本书还有了中文版和英文版。

在布雷斯莱看来,法国人乃至欧洲人对中国、对西藏都是不够了解的,原因在于“他们不愿意去验证自己听到的信息”。在同西方的交流过程中,中国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未来需要将目标更多锁定年青一代,因为他们是未来的希望。

布雷斯莱说,未来除了希望自己能有机会重返西藏外,她还愿意更多地发现中国。她相信,中国政府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计划,将不仅仅串联起一处处美丽的景观,更将促进中国同邻国及欧洲国家的合作共赢。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