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独树一帜的书法艺术:西藏举办僧尼藏文书法比赛


2015-08-07 18:40:5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4月18日电(记者黎华玲)西藏拉萨市近日举办“城关区僧尼藏文书法比赛”。僧尼表示,借用书法比赛的形式,能够唤起公众对藏文书法的热情。

藏文书法在中国书法艺术长廊里,独成一脉,成为独树一帜的书法艺术。比赛现场,来自拉萨市城关区11座寺庙的70名僧尼潜心用“晤钦”“珠泽”“粗通”“酋”等多种书体书写藏文。精湛的书写技艺让在场的观众惊叹不已。

僧人扎巴是一名藏文书法爱好者。他告诉记者,过去要练习藏文书法,主要依靠“墙星”(藏语意为“练字板”,木板制成),是藏族民间广泛使用的书法练习工具。但随着时代发展,“墙星”已基本淡出人们的视野,取而代之的是用藏文竹笔或是钢笔在纸上练习藏文书法。

扎巴认为,藏文书法并没有因为键盘打字的出现而被人们淡忘。相反,因其独特的书写艺术,藏文书法这门古老的艺术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他说:“办藏文书法比赛能够引导更多人喜欢甚至热爱藏文书法,看着越来越多的僧尼练习藏文书法,更加坚定了我本人继续苦练的决心。希望今后能有更大更好的比赛。”

藏文用硬笔书写,相传早在4000年前,藏族先民就开始使用一种叫“达斯奔益”的古文字。公元7世纪中叶,松赞干布时期创制了现行藏文,并形成了“乌金”和“乌梅”两大早期书法体系,乌金体类似于中文楷书,乌梅体类似于行书。此后,经过不断的丰富发展,形成了数十种风格迥异的藏文书法体系。

据了解,目前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藏文书法字体是四川省德格县的德格藏文书法和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德昂洒智藏文书法。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