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邢永明:边疆民族地区亟待建设高端科技人才队伍


2015-03-15 14:52:22     作者: 文/本刊记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如今边疆民族地区高端人才数量很少,‘孔雀东南飞’现象比较严重,”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工业大学校长邢永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端人才团队对于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特别是对科技教育事业具有引领作用。边疆民族地区大多为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快,对高端科技人才需求十分迫切。

邢永明说,目前,边疆民族地区高端人才数量很少,在全国总体比例很低,人才流失正在加剧。国家虽然出台一系列政策,但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的产生和评价体系只注重学术上的公平性,使边疆民族地区的人才与北大、清华这样一流大学的人才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却未能体现国家人才战略的总体布局和边疆民族地区的特点。经过近几年调研,邢永明发现边疆民族地区高端人才的缺失造成其获得国家科技资源的总量远远低于内地。

邢永明代表建议:国家要支持边疆民族地区高水平科技平台建设,采用单列指标的形式在当地设立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博士学位授权点,并采取不同的考核指标体系考核;进一步改革完善边疆民族地区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的产生和评价机制,对于院士可以继续保留学术性,在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千人计划、万人计划评选中重点考察其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在国家各类人才工程中给边疆民族地区单列指标;大力褒扬在边疆民族地区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弘扬他们艰苦创业的精神,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肯定他们的价值,提高他们的待遇;边疆民族地区也要主动作为,积极创造条件,为高端人才的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条件和平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