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大学生创业要有"创新驱动"


2015-03-14 10:17:08     作者: 龚寒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

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毕业生中,创业的就不在少数。PPTV创始人姚欣在该校读大三时,在宿舍里开发出这款应用,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榜样;卷皮网创始人是该校软件学院的学生;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同样毕业于这所学校。

3月12日,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说,鼓励大学生创业,不应提倡他们去开饭店和咖啡店,而是要注重八个字——需求拉动,创新驱动。

"需求拉动,就是要满足市场某种需求,只有产品、服务卖得出去,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创新驱动,就是要做技术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这是大学生和一般社会青年创业的区别所在。"丁烈云说。

丁烈云说,大学生创业固然创意最重要,但首先面临资金和场的问题,并且缺乏专业服务。

他介绍说,华中科技大学每年有400多万元的创业基金,学生可以通过提交创业方案来申请。目前,华中科技大学除了致力于培养创新人才的启明学院,还在筹建创业大厦,其中有风投、技术市场、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为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的场所和专业化的服务。

据了解,华中科技大学所在的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称"光谷",最早就是该校几名老师受斯坦福大学与硅谷的启发,最先向政府提议建设的。

"有了斯坦福,才有了硅谷,有了硅谷,就有了一个更有名的斯坦福。我们希望建立一个类似于斯坦福和硅谷的良性互动关系。"丁烈云说。

丁烈云说,当前大学生创业人数总体还是比较少的,但大学生创业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失败了还可以重来。但他同时强调,鼓励大学生创业,并非鼓励所有学生都去创业,"而是让各类学生都能找到实现自己理想的舞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