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张晓东:加快两岸贸易协议谈判进程,促台企发展


2015-03-14 10:15:15     作者: 李 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大陆与韩国自贸区已取得实质性谈判,而韩国和台湾产业有70%的重合,两岸贸易协议谈判时间越久,对台湾企业越加不利。大陆和台湾在经贸、市场方面的协议达成应该越快越好,才能让台湾的基层民众也分享到和平发展成果。”台籍人大代表张晓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两岸经贸交流持续热络,ECFA协议的签订,极大促进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目前,离台湾最近的福建省自贸区即将挂牌,平潭也有经济实验区,大陆又提出“ 一带一路”战略。在张晓东看来,这些举措都是在对台释放善意,力求与台湾形成一体化合作。

“虽然之前两岸服贸协议因风波而暂时搁置,但是两岸之间的协商并没有停止,正常的工作机制依然存在。大陆与韩国自贸区已取得实质性谈判,而韩国和台湾产业有70%的重合,两岸贸易协议谈判时间越久,对台湾企业越加不利。”

此外,张晓东还建议,希望通过完善相关法律切实保障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权益。

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台湾在大陆投资接近3000亿美元,台资企业对大陆的经济发展做出很大贡献,也给大陆企业发展提供宝贵经验借鉴。1994年,大陆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以下简称《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各地陆续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对两岸合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张晓东认为,随着大陆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旧有部分条文已稍显落后,希望能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进行合理修订,使其更完善,更具操作性,“在依法治国大背景下,我们从以前行政手段调节经济方式向以法制手段调剂方式转变,相关法制的完善是保护台商投资的一个根本性手段。”张晓东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