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两高”报告19次提及“公正”传递为民正能量


2015-03-14 10:09:5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2日分别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体会上作工作报告。

一系列冤假错案得以昭雪,司法体制改革破冰推进,反腐打虎拍蝇成果丰硕……回顾2014,“两高”成绩单可圈可点。部署2015,除了宏大的有关司法改革目标,也不乏精细化的改革措施。

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年。司法改革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

“配合中央有关部门继续推进人财物省级统管等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深化涉诉信访改革……”周强在报告中30次提到改革,更直言“司法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我们要敢于打破各种利益藩篱,勇于向自身开刀,动自己的‘奶酪’,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

“全面开展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工作、深化跨行政区划人民检察院改革试点、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探索建立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行为的督促纠正制度、研究完善对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的行政强制措施的司法监督制度、深化中央统一部署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等4项重大改革试点……”曹建明也在报告中详述改革举措。

有媒体评论称,这两份报告“吹响中国新一轮司法改革号角”。

相较上述听起来“高大上”的司法改革,“纠正冤假错案”或更引人关注。

“两高”报告均提及了“呼格吉勒图案”,称目前正在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办案人员的责任。对于这一冤错案件,周强表示“我们深感自责”,曹建明则表示“首先深刻反省自己”。两则报告均提出,将汲取教训,健全纠防冤假错案长效机制。网友 “lucky_1982”评价称:坚持实事求是、知错能改,是对法律负责也是对人民负责。

报告中最吸睛的部分还数“打虎拍蝇”。2014年,人民法院坚持铁腕反腐,依法惩处刘铁男、李达球等一批腐败犯罪分子。人民检察院依法办理周永康、徐才厚、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金道铭、姚木根等28名省部级以上干部犯罪案件……“两高”未来的反腐手腕更加让贪腐分子胆颤:最高法报告提出,高举反腐利剑,对腐败犯罪分子,不论其职务多高,权力多大,都要依法严惩。最高检报告指出,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查处力度。积极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最高法报告还特别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减少腐败犯罪。

司法是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无论是纠正冤假错案,还是“打虎拍蝇”,维护的皆是守法者的合法权益。细读这两份总长上万字的报告,“公正”一词共出现了19次。即便听起来“高大上”的报告内容,其实也跟每一个普通人有关,皆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了维护你我公平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奉法者强则国强。有评论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全面依法治国无疑是尤为重要的一环,将会开启现代化治理体系迈向新境界的进程。

我们期待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以“燃灯者”的决心推进改革进程,如周强所言“各项改革都要务求实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改革的成果”。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