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渝新欧”借力“一带一路”


2015-03-13 11:11:35     作者: 张 洪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2015年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再次强调了“渝新欧”铁路的重要性,他表示,“渝新欧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的建成,避免了以往物流运输要先到沿海,再转到世界的高成本路线。现在,只要1万多公里,货物从中国内陆就能直达欧洲。”

增进重庆开放度

“渝新欧”铁路连接重庆、新疆和欧洲,全程13天,主要运输重庆生产的数码、机电等产品。这条以重庆为起点,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杜伊斯堡的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目前已成为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一个重要载体。

数据显示,“渝新欧”中欧班列自2011年1月正式开通以来,截至2014年底,已开行233班,进出口贸易额68亿美元。

“比空运便宜,比海运快”是“渝新欧”铁路运输的特点。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何事忠表示,“渝新欧”铁路加快了重庆生产的外销品出口欧洲。

“原来从长江走海运,耗时耗力,现在通过‘渝新欧’,大大节约了时间,而节约时间就等于节约成本。”何事忠说,“渝新欧”的开通,受益的不仅仅是重庆,“以重庆为圆心的周边地区——长江上中游的一些产品外销也随之带动起来。”

2014年,在赴阿拉山口考察时,何事忠亲眼看到了“工作中”的“渝新欧”列车,在这条中欧贸易的大通道上,中国通过阿拉山口中转的贸易,“渝新欧”占了80%。何事忠表示,“‘渝新欧’对重庆的对外开放度和影响力是一个极大的提升。”

承载着运输重任的“渝新欧”,2015年预计将发出260个专列,运量将达到100亿美元。在中国近来提倡的“一带一路”战略中,这条铁路深具潜力。

“它本身就是陆上大通道,沿线基本就是古丝绸之路。”何事忠表示,“因为这条铁路的战略意义,重庆能更好地参与到‘一带一路’战略中,对于西部大开发也是一个带动。”

带动台企产品出口

近年来,重庆致力于打造中国内陆开放高地,这个距离海岸线2000公里的内陆城市,如今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之一。

何事忠透露,“重庆的几个IT产业,尤其是笔记本电脑产业基本产自台商,每年生产能力1亿多台,年产量已达到6000万台。”

刚刚过去的2014年,全球每3台电脑中,便有1台产自重庆。2014年,宏碁100%、东芝90%、华硕80%、惠普60%的订单在重庆生产。

台商和“国际大牌”的蜂拥而入是重庆大规模招商引资的结果,2007年后,台湾六大笔记本电脑代工制造商全部入住重庆,带动了700多家配件厂商进入。台资企业不仅追求成本低,更看重中西部内陆市场的前景。

作为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近年来,重庆不断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步伐。

据官方统计,2014年重庆以进出口贸易总额955亿美元,位列中国第十,在中西部省市中排名第一。继2014年底天津、福建、广东三地获得自贸区资格后,重庆、西安、成都等城市相继加入中国首个内陆自贸区的争夺中。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长江经济带的西部中心枢纽、海上丝绸之路的产业腹地,重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提升重庆别具竞争方面,连接欧亚的“渝新欧”铁路有着特殊优势。

加速中欧贸易往来

随着中欧贸易的不断深入,截至2014年底,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已经扩大到9条,分别发往德国、捷克、波兰、西班牙等地,而“渝新欧”是中欧班列中的“首发”。

“一次报关、一次申请、一次验放”,让“渝新欧”一路畅通无阻。“只要在中国检验的东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都不再检验。”何事忠说。

中欧经济互补性明显,欧盟高端机械产品远远领先于中国,而中国的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如机电产品、纺织品和家具、玩具等也在欧洲有巨大的成本优势。

何事忠告诉记者,“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提出,沿途的6个国家12个站也迎来了发展契机。”

据悉,每年由中国出口欧洲的货物总量在3亿吨左右,而欧洲出口到中国的货物仅有少量的精密仪器、机械、高档服装等。尽管“渝新欧”开往欧洲不缺货源,但是从欧洲很难揽到足够的回程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重庆和郑州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经获批建设,2015年内即可投入使用。

“目前,‘渝新欧’的返程列车已将欧洲品牌整车和机械设备等运往重庆市场,价格上有很大优势。”何事忠说。

2015年,重庆将在“渝新欧”沿线重要城市布局重庆名优商品展销门店,也试图将更多的欧洲名优商品运回重庆销售。

紧扣“一带一路”战略,重庆与德国等欧盟国家在高端技术、高端装备、研发设计、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合作有望加强。

同时,中国还将与中东欧国家开展货币互换、跨境贸易本币结算等金融合作。深化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经贸合作,鼓励重庆汽车、化工、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优势企业进入俄罗斯市场,并引进俄罗斯的通用航空、材料等领域先进技术和企业。

随着中欧班列的物流组织日趋成熟,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更为密切,专家预测,丝绸之路有望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

链接:已开通的中欧班列:

1.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 2011年3月19日开行。

2.中欧班列(成都~罗兹) 2013年4月26日开行。

3.中欧班列(郑州~汉堡) 2013年7月18日开行。

4.中欧班列(苏州~华沙) 2013年9月29日开行。

5.中欧班列(武汉~捷克、波兰) 2012年10月24日开行。

6.中欧班列(长沙~杜伊斯堡) 2012年10月30日开行。

7.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 2014年11月18日开行。

8.中欧班列(哈尔滨~俄罗斯) 2015年2月28日开行。

9.中欧班列(武威—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2014年12月12日开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