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植根中国大地的民主实践--从两会视角观察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2015-03-12 15:01:2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李云路 许晓青 徐扬 倪元锦) 当“协商民主”在西方还只是一个政治概念时,半个多世纪前它在中国已经扎根,并成为基本政治制度。“有事商量着办”,这一中国人对协商民主的通俗说法,被赋予新的深意。

今年两会前夕,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其中关于七种协商民主渠道的新提法引人注目。

全国两会历来被视为观察中国民主的窗口。透过“协商民主”视角,人们从今年两会看到了什么?世界也好奇:中国人怎么搞民主?

多元渠道 齐头并进

两会开幕以来,习近平等七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已经参加了很多个人大代表团或政协界别小组的审议和讨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与代表委员的交流互动中,领导人听意见、记笔记,畅谈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想法,成为两会期间外界观察协商民主的生动窗口。

“政治局常委作为人大代表出席全国两会,并到代表和委员中间进行交流协商,可见中共领导人非常注重保持与人民群众联系,并身体力行地实践社会主义民主。”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说。

每年政协大会期间举行的“大会发言”,是政协委员就国家和社会事务发表意见,行使民主权利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被称为“协商民主的讲坛”。今年政协大会连续三天举行大会发言,数十位委员登台。

“推进我国人工智能跨越发展,由国家相关部门投入专项资金,主导设立‘中国大脑’计划。”在9日的首场政协大会发言中,百度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委员这样建言。

“聆听者”不仅有全国政协领导人、2000多名政协委员,还有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以及有关部委的负责人。

“中央财政用于科技资金的管理制度已经进行了改革,一些科技专利可以提出申请了。”坐在部长席的财政部副部长刘昆这样回应李彦宏的发言。他表示,“在科技创新领域的财政投资,我们会采用‘赛马制’,优者胜,而不是‘养马制’。”

事实上,从政协会议大会发言、常委会会议、双周协商,到小组讨论、提案建议、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以及提案办理协商,仅从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看,协商民主的方式近两年更加丰富和具有新意。

而被视为中国协商民主纲领性文件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从更高角度和更广范围对协商民主进行了定义,明确中国的协商民主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说:“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有利于发挥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凝聚共识 汇集众智

协商民主,对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吴正宪来说,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体验。去年秋天,她和许多代表委员提出的取消中小学择校建议,在北京实现了。

“这是政党、人大、政府、政协多种渠道联合协商的结果。”吴正宪说,当时每遇绕不过去的问题,北京市教委都会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去协商,也会到民主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中举办座谈会,还征求网民意见,最终形成了北京教育新地图。

全国政协委员、篮球明星姚明今年没有作大会发言,但他并不担心自己的意见没人听到。

去年他把“建议把体育赛事审批改为备案”的意见,在全国政协举行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了出来,这个“小建议”直指体育圈灰色地带的“大问题”,引起与会的国务院有关部门重视。几个月后,姚明的建议被国家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采纳。

“双周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制,让大家更有效、更定期在一些专业领域建言献策,避免了两会期间因提案扎堆而埋没社会热点的现象。”姚明说。

中国的协商民主,可以追溯到60多年前。政协,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共同创立的。

协商民主是从中国自己的泥土中长出的民主。

观察者认为,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二者互相补充、相得益彰。从七个方面推进协商民主,是中国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大战略举措”。

重大决策 有效发声

全国人大代表郑雪君几年来一直提议的事,今年终于有了着落--《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正在接受全国人大审议,如果通过,郑雪君所在的城市温州将拥有立法权。

作为改革“排头兵”、“试验田”的温州,在迅速发展起来的同时,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不断出现,亟需法律法规来规范、引领。人大代表们多年来建议赋予温州地方立法权,如今郑雪君的接力呼吁,离愿望实现只有一步之遥了。

“我建议草案第4条‘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改为‘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我建议草案中凡是有‘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全国人大代表审议’的后面都再加上一句‘并征求政协委员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董大胜在政协小组讨论中,对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一口气提出了6条意见。

每年两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汇聚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民意和调研成果,对政府工作报告、最高法和最高检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以及大会其他重要议题进行充分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特征--在决策实施之前、决策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

规划每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起草、制订过程中都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进行几十次“大修小改”。今年,报告起草组征集网民意见,“创客”、“互联网+”等新鲜词儿就这样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等各种渠道的协商民主,其力量都来自于真协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

协商于民 协商为民

——黑龙江养老金赡养比达到了1.42:1。

——现在有养老金当期欠发的问题吗?

——今年没问题,但明年、后年可能会出现困难。

——对于养老金的正常缺口,国家会尽力支持。

这是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与省长陆昊代表的一番对话。

从报纸上看到这段对话后,64岁的沈阳北方重工集团退休工人裘立权心里热乎乎的:“这下踏实了。”

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有一个庞大的群体也面临着养老金赡养问题,这就是“厂办大集体”的职工。仅辽宁就有几百万,成为当地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

在当地代表委员的奔走建言下,辽宁省去年就此出台了专门文件。此后,国务院也明确提出,力争用2-3年时间妥善解决东北国企改革的社保历史遗留问题。

“协商民主,推动了决策民主化进程。”亲历问题解决的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滕卫平说。

民众被视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一个国家的民主能力,决定了国家的发展潜力。

观察者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本来就千差万别,人口众多。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当下正处于变化空前的社会转型期和改革深水区,如何凝聚共识、实现善治是重大挑战,而以商量为特征的协商民主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在协商民主实践半个多世纪后,中国提出包括七个渠道的协商民主“升级版”,不仅对本国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对“如何实现民主”这一世界性难题也是积极探索。人们还记得,中国基层协商民主的生动案例之一--浙江温岭民主恳谈会,受到了世界关注。

作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大战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升级版”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的种种表现还只是一个开始。两会代表委员认为,协商民主建设要以加强制度化为主要方向,以发挥主动性为关键环节,以增强有效性为根本目的,构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体系,让“升级版”的协商民主真正“落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