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专访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


2015-03-12 13:10:2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03月12日 11:44: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使交通真正成为发展的先行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领下,交通运输行业如何围绕“先行官”的定位和作用,谋划新思路、提出新举措,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为此,新华网记者专访了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

新华网: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交通要真正成为发展先行官,首先请您帮读者朋友们解读一下“先行官”的深刻内涵?

杨传堂: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交通运输发展有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在部署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过程中,反复强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明确指出要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协调推动经济稳增长和结构优化、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等政府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其中多个方面直接涉及交通运输工作。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使交通真正成为发展的先行官”,这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殷切期待。

“先行官”就是我们常说的“开路先锋”。只有先行一步,建设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大力改进和提升运输服务,才能有效降低运输成本,优化产业布局,激发市场活力,也才能不断促进不同国家、不同区域之间的人员交流、商品交换和贸易发展。30多年前,交通运输是制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老百姓喊出了“要想富,先修路”的朴素口号,全社会形成了“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广泛共识,充分体现了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各个产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这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也是构建对外开放大格局的必要条件。

世界银行在评估报告《中国高速公路:连接公众与市场,实现公平发展》指出:中国过去在经济增长和减贫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重要原因之一是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新一轮大部门制改革之后,交通运输部负责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以及邮政行业发展,陆海空立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行政架构基本形成,各种运输方式正在加快深度融合,交通运输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性作用和功能将进一步凸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