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杨元庆:名牌不一定是奢侈品,呼吁创造更多中国品牌


2015-03-11 16:49:30     作者: 张 洪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2014年中国出境人数超过1亿人次,中国的境外购物也在迅速增长。2015年3月10日,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国产品牌在中国销售的山寨版不能对标高水平的国际名牌是国人大量出境购物的原因。

“如果我们的品牌能够走出去,同时把更多国外的品牌放进来,就能使中国品牌与国际品牌对标。”

在开放国外品牌方面,杨元庆建议,国家在税收上要有所调节,不能价格太高,对方进来后水土不服,没有市场。否则中国消费者在国外购物的热情不会减少。

杨元庆认为,我们对名牌的认识有一个误区,一谈名牌就是奢侈品,认为就该多缴税。“其实国外绝大多数名牌都是大众品牌,所谓名牌就是被广泛消费者使用的东西,越多人使用,越容易出名。”

他表示,我们把名牌归类成奢侈品,比如日本马桶盖,很多是松下产的,确实是名牌,国外售价比国内便宜,如果税收合适,价格适当,老百姓自然会在国内购买。他认为中国企业学习能力很强,赶超他们的品牌、诞生自己的品牌不是没有可能性。

杨元庆建议要重视品牌意识,并强调,品牌的建立是当务之急。

“中国有如此大的消费群体,要围绕着这个群体做事才能拉动内需。”他表示,目前中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还不到50%,发达国家是70%,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如何更好地拉动内需,杨元庆认为,国家要有明确的机制保障消费者提高收入,完善社保体系,让消费者敢于花钱,同时,建立良好的消费环境和更好的税收体制。

“不但让国外名牌走进来,而且能够卖一样的价钱,让老百席不必再去国外购物。同时,带动中国名牌的产生,甚至走出去,形成以内需拉动为主的一套体系。”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