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牛盾:拉动内需最大的市场在农村


2015-03-11 16:48:54     作者: 张 洪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的概念,在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牛盾看来,互联网+农业是农村现代化的一个有效途径。

农业专家坐在直播间中,拨通电话,接上电脑,农民各种问题纷至沓来,水果病了怎么办?棉花病虫害如何解决?实物拿到镜头下,专家马上会诊开方,提出诊治方法。这是牛盾亲历的农业问题远程“会诊”。

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牛盾表示,如今很多中国农民家里拥有电话、电视,甚至还用上了电脑,通过这些现代化工具,农民进行农业科技知识的自我培训,“现在还发展到对各种市场信息和商业信息的需求,通过这个渠道,农民获得的越来越多。”

牛盾说,“现代农业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农业信息化和市场化,两者把互联网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互联网解决了农民在市场竞争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信息化和市场化的过程中,新媒体、电商等现代化手段给农民提供了获得政策、技术咨询及市场信息的渠道,让他们有了更多的施展空间。

“比如谷物、小麦有多少不同的品种,每个地区的市场价多少,掌握了这些,农民才知道种什么合适,种完后去哪里销售,到哪里寻找商机。”

谈及阿里巴巴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在中国农村“布点”,将电商网络覆盖到中国1/3强的县以及1/6的农村,牛盾表示,“这样的投资有远见卓识。”

“他们看到了农村巨大的市场潜力,而这个市场与他们的事业发展结合到了一起,这样一种结合符合国家的需要,也符合农民的需要,是一种正能量,结果将是双赢和多赢。”

他表示,农业现代化要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国家不能包打天下。他希望“有一个社会化、多元化的投入机制。”

“新常态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拉动内需,拉动内需最大的市场在农村。”牛盾呼吁“有眼光的人就来好好建设农村市场,那里有最大的消费群体。”他认为,互联网会对农村的消费市场,农业生产方式,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会对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改善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