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政协委员谈“四个全面”


2015-03-11 15:15:04     作者: 北京周报社 徐蓓    字号: T|T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在距离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到6年时间的重要时刻提出来的,是在从现在起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有30多年时间的重要时刻提出来的。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实际上就是一个战略目标和三大战略举措的关系。为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一个都不能缺。

这是因为,如果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如果不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如果不全面从严治党,党就做不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就难以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这样的逻辑关系是明确的、清晰的,也是很容易为人们所把握的。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法制办主任王学成: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最高的宏伟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手段,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这一目标所采取的一种保障,全面从严治党也是一种保障。在中国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执政水平和能力提高了,提高国家的治理能力,前面所说的三个全面才能得以实现。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关键要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这一核心,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动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整体建设和全面发展。法治国家建设目标的实现程度,取决于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的完成程度。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是否实现,是衡量法治国家建设目标是否实现的最重要指标。建设法治政府也是建设法治社会的基础和前提。只有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诚实守信,才能真正树立起宪法和法律权威,才能带动社会民众人人守法、事事讲法、恪守信用,营造法治文明的社会环境。一个法治社会的形成,必将建立在法治政府的基础之上。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