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万钢:科技发展和改革都是“蛮拼”的


2015-03-11 14:52:46     作者: 王颂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就科技改革与发展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万钢表示,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也是科技改革发展过程当中的极不平凡的一年。

“无论是科技发展方面,还是科技改革方面,都是‘蛮拼’的,”万钢部长幽默地回答。

首先,基础研究是“蛮拼”的。在生命科学、基因工程、纳米技术等等这些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国的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总量保持第二,被引用的数量提升到了第四位,国内的有效发明专利预计达到66万件,同比大幅增加。

战略高技术研究是“蛮拼”的。“天河二号”连续四年居世界超级计算机的榜首,航天探月按计划顺利进行,“高分二号”卫星提高了中国民用遥感水平。深水钻井平台、深海探测获得高产油气流。“蛟龙号”持续进行远洋的深海科学探索,无人潜水作业系统实验成功。杂交水稻百亩均产量超过1000公斤,又创下了一个世界纪录。中国云的研发,形成了系统解决方案,支持着阿里、百度等云的服务。

产业发展是“蛮拼”的。高铁实现了从时速250公里向380公里的提升。新能源汽车到去年年底保有量已经超过了12万辆。特高压输变电、核电、水电等重大技术装备也开始走向世界。互联网产业、电子商务、社交平台、O2O快速发展,多年来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成果为产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农业科技创新也是“蛮拼”的。农业科技进步的贡献率超过了56%,为粮食的“十一连增”和农民的持续增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在“十二五”期间,累计增产粮食4302万吨。正在全面推进的渤海粮仓科技工程主要是解决中低产田、盐碱荒地的改造提升。种业科技方面为农业的良种使用率提高打下很好的基础。

科技惠民的工作也是“蛮拼”的。创新医疗器械的示范应用达到了10余万套,一大批产品成功实现了国产化应用。重大疾病的协同研究网络有覆盖到乡的预警预报系统,有一系列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医院重点实验室所进行的一些网络发挥作用,特别是新医药的产业联盟也开始发力,有效支持了登革热、埃博拉、H7N9等这些重大疾病的防控工作。

大众创新创业也是“蛮拼”的。千千万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小微企业正在书写着中国创新的精彩故事,仅仅在中关村去年每天就有4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诞生,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星火逐渐成为燎原之势。

科技改革也是“蛮拼”的,去年在中央财政科技计划改革、科技项目经费管理、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成果转化、中关村试点政策的推广、科研基础设施向社会开放、科技基础制以及院士制度改革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大家齐心协力,推动科技改革深入发展,有力促进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