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万钢:“十三五”科技规划评估结论已形成


2015-03-11 14:46:0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03月11日 14:15: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11日上午10时45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就科技改革与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网记者:“十三五”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 时期,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战阶段。请问万部长,科技部对 “十三五”科技创新有什么总体规划?这个规划的制定目前处于什么阶段?

万钢:

2015年,是全面落实重大科技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 、统筹谋划“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

今年重点做好规划工作的前期研究和战略谋划,就是要围绕着落实“四个全面”,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实现科技治理和管理现代化。

在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同时,我们要对“十三五”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进行设计和谋划,突出这么几个重点。

第一,面向国家长远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组织编制好“十三五”的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是全面完成2006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冲刺之年。

为了做好“十三五”工作,我们去年对规划纲要和重大科技专项组织实施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估;同时对未来五年的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参与这项工作的有中科院、工程院、基金委、教育部等科技部门,各高校的高层专家,也有经济管理方面的专家,前前后后大概有8000多人次,其中还包括将近500名海外专家。我们还邀请了一批顶尖科学家来到中国参与这项评估工作,这个评估的结论已经形成。

我们开展这些工作的目的,就是要科学准确的了解我们发展的现状、系统总结好以前的经验,谋划好建设创新型国家决胜阶段的任务部署。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