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大爱无疆——10名最美援外医生评选揭晓


2015-03-25 15:19:49     作者: 本刊记者 矫枫    字号: T|T    来源:

3月24日,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大爱无疆-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颁奖盛典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10名援外医生当选为“2015年度最美援外医生”。

自1963年中国首次向非洲派遣医疗队起,中国的卫生援外工作已走过了52年的历程。最近一年来,西非地区爆发了大规模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面对这场国际公共卫生危机,中国政府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先后向西非各国提供了4轮总价值为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并派遣了近10批次医疗专家和医疗小组,已经和即将向疫区派出的防御专家和医务人员超过1000人次,中国在援助西非抗击埃博拉疫情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5年1月6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发起举办2015“大爱无疆--寻找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旨在聚焦那些奋战在国际援助一线的医疗队员,着重对其先进事迹的寻找和挖掘,通过推选和表彰活动,展示中国援外医疗工作者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高尚精神,展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良好形象,并呼吁全社会加以关注和支持。

本次评选活动采用国家卫生和计生委、解放军总后勤部推荐,结合网络投票和推选委员会评议的方式,全国上下热烈响应,经过初选和复选最终评选出10位年度最美援外医生。

这10位医务工作者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是心灵的震撼,灵魂的洗涤。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不同凡响的故事,有10年间奔赴18个国家进行国际救援的医务工作者;临危受命,带领团队奔赴非洲疫区工作的医疗队队长;在炎热的几内亚,身背十几公斤消杀设备,喷洒消毒防疫药物的女护士……他们的共同点是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医道漫漫,这些默默援外的白衣天使正是从己做起,用平凡的工作为祖国能有一个坚挺的脊梁而不懈努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传递着国际友谊,传递着中国人民的无疆大爱。

附获奖名单:

王煜(湖南省岳阳市一人民医院)

王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王志慧(海军卫生部综合计划处)

王振常(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卢洪洲(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张跃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李进(解放军三〇二医院)

黄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翟文亮(南京军区解放军第一七五医院)

王进华(第二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