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第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2015-03-14 09:41:15     作者: 安薪竹    字号: T|T    来源:

2015年3月13日下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第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齐鸣秋、副主席井顿泉、日本国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秀云、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启新、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吉川竹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孙晓燕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颁奖仪式。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加滕纮一向本届颁奖仪式发来贺电,向获奖人员表示祝贺。

此次仪式向荣获第六、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专著奖和论文奖的作者进行了颁奖。第七届有6人荣获专著奖,3人获论文奖;第六届有7人荣获专著奖,6人获论文奖。

其中,张建立的《艺道与日本国民性--以茶道和将棋为例》获第七届专著类一等奖;游国龙的《序列意识与大东亚共荣圈--对二战时期日本国家行为的心理文化学解读》获第七届论文类一等奖;唐永亮的《中江兆民的国际政治思想--日本近代小国外交思想的源流》获第六届专著类一等奖;周阅的《川端康成文学的文化学研究--以东方文化为中心》获第六届专著类特别奖;秦刚的《宫崎骏<千与千寻>的故事深层:国民神话的想象力背后的历史与记忆》获第六届论文类一等奖。

目前,“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是中国境内唯一以中国中青年学者为特定对象、以建立中国日本学研究体系为特定方向、专项支持中国日本学研究的学术奖励基金,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评选活动,奖励了79部日本学研究优秀作品,激励着年轻一代学者以科学的态度全面深入地了解日本,从学术角度观察、研究日本; 对促进两国民间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加深接触、实现更为坦诚的对话,具有重要意义。

“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由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遵照已故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先生遗愿1997年9月设立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