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晚会星光熠熠 情暖香江


2015-03-13 14:33:48     作者: 李 红    字号: T|T    来源: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致辞

近日,香港红磡体育馆张灯结彩,灯火辉煌。能容纳万人的场馆内几乎座无虚席,舞台上巨大的液晶显示屏不时变换出美轮美奂的背景,顶部横幅上“文化中国·四海同春 和谐共融 迈步向前 香港各界新春晚会”的大字格外醒目,香港各界新春晚会在这里隆重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中联办副主任杨健、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政委岳世鑫、特区政府部分官员、香港侨界社团代表、多国驻港领事以及近万名来自香港各界的观众欢聚一堂,共庆羊年新春。

在喜气洋洋的音乐伴奏下,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通过视频向香港各界朋友送上新年的祝福。何亚非在致辞时说,国侨办开展侨务文化工作就是以文化交流的形式,向海外华侨华人和同胞宣传介绍中国优秀的文化艺术。何亚非表示,在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同胞的团结努力下,香港一定会“和谐共融,迈步向前”,一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感谢国务院侨办与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每年春节都为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社会大众送上“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这份新年礼物,她期望大家共同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贡献力量。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介绍说,今年的晚会共得到香港各界161个机构社团的协办,香港侨界期待与香港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发挥爱国爱港正能量,凝聚奋斗不息的香港精神,为实现“中国梦”,确保香港繁荣稳定继续迈步前进。

致辞结束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为香港各界新春晚会主持亮灯开幕仪式,他与国侨办副主任何亚非、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等嘉宾,以及全场观众共同按动荧光棒按钮,舞台上下顿时布满点点星光,场面蔚为壮观。

晚会上精彩的杂技表演

 新春晚会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军乐队奏响国歌,三军仪仗队威武雄壮的队列表演拉开序幕。知名青年歌唱家李晖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美丽家园》嘹亮悦耳,激荡人心;惊险与美感兼具的杂技《力与美》,迎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惊叹声;节奏欢快、激情奔放、颇有气势的二十四节令鼓令人耳目一新;女子群舞《小城雨巷》如诗如画;著名二胡演奏家杨积强的二胡联奏组曲把《好一朵茉莉花》等名曲巧妙地串联起来,当熟悉的旋律在体育馆响起时,全场观众情不自禁地随着节奏鼓起掌来;藏族青年歌手扎西顿珠演唱的《川藏路》和《阳光》感染了观众们,大家一起挥舞着荧光棒哼唱起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演唱的京剧《我是中国人》和《蝶恋》浑厚绵长,令人回味无穷,再次将整场演出推向新的高潮,并为晚会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扎西顿珠是近年来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少数民族歌手,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的观众非常热情,这让他非常开心。他说,此次代表国侨办和中央民族歌舞团来演出,精心做了准备,把自己最好的代表作献给香港观众,并且,他希望通过歌声告诉国外和香港的朋友,国内少数民族的生活越来越好,现在他们非常开心、快乐。

此次演出中,华侨大学带来的二十四节令鼓队融合了书法、舞蹈、武术等传统元素,振奋人心。据节令鼓演出队队长介绍,二十四节令鼓队是马来西亚华侨保留、传承下来的,1997年在华侨大学就读的马来西亚留学生将二十四节令鼓引入了华侨大学,从而得以不断发展、创新。  

当晚的观众不仅来自香港社会各界,而且涵盖了不同年龄层次,年仅8岁的小观众江涵自始至终都拿着相机摄影。他告诉记者,晚会很好看,他尤其喜欢看杂技,明年还要来看。香港退休职员林静民说,他每年都来看“四海同春”的演出,每次都能感觉到家的温暖,而且每个节目都很精彩,百看不厌,演员的服装也非常美。印尼归侨袁淑娘说,国侨办派来的演员都是国内顶尖的艺术家,晚会既满足了香港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增进了大家对中华文化的喜爱,她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与温暖。

据介绍,全球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其中港澳地区有数以百万计的侨胞。国务院侨办一直致力于做好香港侨团和基层侨胞工作,加强与香港重点侨界社团、基层侨团和代表人士的交流服务。自2011年以来,今年已是连续第五年组织“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港演出,希望通过交流加强相互了解、信任,凝聚、引领侨界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