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北外-哈佛论坛:世界经济中的中国热点(2015)”在北京举行


2015-03-23 14:35:29     作者: 张霄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北外-哈佛经济论坛参会者合影

3月17日下午,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与哈佛大学联合主办的“北外-哈佛论坛:世界经济中的中国热点(2015)”在北京举行。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前副国务卿、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理查德•库珀(Richard Cooper),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教授院樊纲,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王燕国,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副会长、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等出席论坛。

本次“北外-哈佛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并聚焦于20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两个必须: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不懈依靠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世界经济中的中国热点议题,交流观点,探讨创新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关系,同时促进各方发展与合作。

理查德•库珀教授在主旨发言中分析了创新对未来世界经济的影响。他指出,目前很多国家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养老、医疗等投入及结构的深刻变化。面对这些问题,如何创新体制、机制和处理办法,尤其是建设一个能够激励创新的环境是根本。以美国为例,它能够长期维持GDP的较高增长率主要是依托创新,美国建立了一个人们愿意承担风险、锐意创新的制度框架,这些经验值得重视。

理查德•库珀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上用“惊人”二字说明了他亲眼目睹的中国30年的飞速发展,并在针对中国经济发展与GDP增长速度放缓的热议问题上表示:就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而言,不能把中国GDP增速下降视为中国政策的失败,它的背后有很多原因。这种增速放缓是理性的,而且中国经济能够保持稳定对于世界来说是一个好事。

樊纲教授着重分析了中国经济创新的主要模式及其发展情况,并就未来趋势做出了评估。他指出,当前的迫切任务是要建立一个能够尊重创新和保护创新的社会环境,因此制度健全与建设极为重要。

邓伟以亿阳集团的创业历程为例,分析了当前中国企业在“走出去”中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以及如何采用新策略解决好新问题。他总结认为,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如何能够保有创新精神、不断推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成果是检验企业经营管理的关键。

王燕国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论坛聚焦今年“两会”的突出议题,从国际视野、中国视角讨论创新对中国以及世界的影响。发言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地分析中国在创新中面对的迫切性问题和解决方案。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