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旅游

走进瓶窑 探索良渚古城遗址 

2018-01-31 11:29:00 来源: 作者:龚读法

    2018126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2007年发现的良渚古城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处于良渚遗址的中心部位,东西长约1500-1700米,南北长约1800-1900米,总面积约290余万平方米。古城略呈圆角长方形,正南北方向。城墙底部普遍铺垫石块作为基础,其上再用较纯净的黄色黏土堆筑而成,底部宽度多在40-60米,城外有护城河。良渚古城的发现,再次证明了以莫角山为中心的区域是良渚文化的中心,是良渚古国王城

据了解,1936年,杭州古荡老和山在建造杭州第一公墓时,出土了一些石器。这引起了当时一些考古学家的注意。当年5月底,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和吴越史地研究会合作对遗址进行试掘。据文献记载,当时试掘开探坑3个,仅获石器6件、陶片3块,另采集石器10余件。后来,这次试掘被认为是瓶窑“江浙地区第一次与良渚文化相关的田野考古发掘”。浙江西湖博物馆当时对此非常重视。馆方依照当时颁布的《文物保存法》第八条规定,呈请中央古物保管委员会,取得采掘执照。1936年末、19373月,对棋盘坟、横圩里、茅庵前、古京坟、荀山东麓以及长明桥钟家村等六处遗址进行试掘。此次发掘出土了大批黑陶和石器,报告记录了遗址发现经过、各遗址底层堆积情况、出土遗物、年代与文化性质分析以及编写报告过程。

1987年,浙江省杭州市瓶窑镇瑶山发现良渚祭坛和贵族墓地;2007年,瓶窑境内古城的发现和确认,标志着古城遗址进入都邑考古新阶段;2009年—2012年发现和确认古城外郭城;2009年—2015年发现和确认古城外围水利系统。而这些都被列在此次“古城遗址”申遗的范围之内。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也曾表示,目前主流的国际学术界已经因遗址的发现,接受了中国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观点。良渚古城的中心部位,是一处人工堆筑的超大型建筑基址,面积约30万平方米。在基址顶面矗立着大莫角山、小莫角山、乌龟山三个更高的小土墩,其间发现面积不少于3万平方米的泥沙间隔夯筑层和大量夯窝、柱洞、积石坑、沟埂等建筑遗迹。考古推断为宫殿或宗庙性质的大型礼制性建筑基址。在良渚古城内西北部、瓶窑莫角山遗址西北角,我们看到的是一片良渚文化时期人工堆筑营建而成的贵族墓地,面积2700平方米,走出瓶窑古城城外,往东北,距莫角山遗址约5公里,是迄今所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良渚文化祭坛之一。祭坛依托天目山余脉的自然山体营建,顶面由砾石、灰土沟和红土构成“回”字形平面。与此相呼应,古城城外西北部,距莫角山遗址约2公里,形式、结构跟瑶山祭坛相同,也为迄今所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良渚文化祭坛之一。再往古城城外西部与北部走,也就是西起瓶窑镇栲栳山,向北至毛园岭后折向东至罗村的位置,良渚时期人工营建了一个包含防洪功能在内的大型防护性工程。它呈巨大的角尺形状,全长约6.5公里,高37米,宽2050米。古城城外东部荀山东南侧,距莫角山遗址约8公里,我们看到了一处临水而居的良渚文化村落遗址。这里有房址、木构水井、河道、墓葬、灰坑、成排木桩等等,生活热闹而繁荣。古城城外南部,距莫角山遗址约800米,呈东西向长条形,长约1公里,宽30-50米,高出农田1-2米。这里除了墓地、房屋居址外,还发现了滨水的木构遗迹,应该是河埠头及码头。古城城外北部,距莫角山遗址约2公里,面积60000平方米,高出水田约1-3米。姚家墩遗址及其四周的王家庄、葛家村、罗村、金村、斜步滩、窑廊等6处台地共同构成以姚家墩为中心的一个相对独立的聚落单元。围绕着姚家墩周围的遗址功能各不相同,西北的罗村有祭祀和显贵墓葬,东北的葛家村有生活遗存和小型墓葬,东部的王家庄、料勺柄有建筑遗存和显贵墓葬,西部的金村有普通生活堆积。它们共同构成了仅次于莫角山聚落的二级中心遗址。古城城外西南部,距古城西城墙仅约200米,文家山墓地发现的墓葬时间跨良渚文化中、晚两期,是良渚遗址内良渚文化历史分期的重要资料。对瓶窑境内老104国道穿越遗址区段沿线进行环境整治,使之成为遗址区的景观道路。

良渚古城遗址(公元前3300-2300)是中国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的一个区域性早期国家的权力与信仰中心所在,它以规模宏大的古城、功能复杂的水利系统、分等级墓地(含祭坛)等一系列相关遗址,以及具有信仰与制度象征的系列玉器,揭示了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在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曾经存在过一个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的、出现明显社会分化和具有统一信仰的区域性国家。

2007年,瓶窑发现古城遗址,2009年后,古城外围大型水坝遗址陆续出土。考古学家还发现,大约距今5000年前,瓶窑先民就开始使用文字,这些刻画符号将中国的文字史向前推了1000多年。遗址为中华五千年文明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良渚文化同殷墟文化、河姆渡文化一样,承载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和深厚的感情。守护住历史,就是守护住了文脉,守护住了民族的根和魂。同样,也见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古城遗址真实、完整地保存至今,可实证距今5000年前中国长江流域史前社会稻作农业发展的高度成就,可填补《世界遗产名录》中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遗址的空缺,为中国5000年文明史提供独特的见证。

每个瓶窑人期盼着良渚古城遗址的申遗成功!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