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旅游

上海西岸:收藏黄浦江下一个百年风华

2017-11-03 07:33:00 来源: 作者:亦云



  上海黄浦江畔的西岸,在浪漫、文艺、优雅的外表下,延续着曾经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港口的繁华。


  如果将西岸的龙腾大道比作黄浦江畔的卧龙,那么分居两端的龙华港桥和日晖港桥则恰如龙脊和龙尾。这里见证了上海乃至新中国工业的崛起与辉煌,也正经历着浴火重生。


  2017年底,上海西岸将建成8.4公里的景观大道、5座观景桥和80公顷开放空间,成为黄浦江畔又一道亮丽景观。在新一轮滨江公共空间的贯通改造中,百年前的工业遗迹以另一种形式得以保存和展示。


  龙华港桥


  黄浦江上长约3.7公里的龙华港是其中最宽的一湾,这里曾是繁忙的港口,也是传说中黄浦江的“龙头”。每当夜幕降临,华灯齐放,流光溢彩的龙华港桥身与桥头的海事塔遥相呼应,使黄浦江畔的夜景愈发瑰丽。


  龙华港桥周边风景独特:前身是上海飞机制造厂机库的余德耀美术馆,铁锈红的建筑主体在江水绿树的映衬下分外醒目。由旧时交通遗址龙华机场的机场跑道变身的跑道公园,因坐拥原东亚第一航空港龙华机场跑道而得名。而今,这条有着近90年历史的飞机跑道变身为平整宽敞的人行步道,成为人们置身于绿意盎然中散步、休闲、纳凉、观景的城市绿洲。不远处的海事瞭望塔,是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的制高点,曾是瞭望、监控航道安全的水上航标,如今则成为上海西岸又一座景观标志。位于徐汇滨江的“上海梦中心”,是“西岸传媒港”的核心部分,也是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文化项目之一。2017年底将完成主要剧场设施建设,预计有五座大型剧院及十余座类型不一的中小型剧场落成,成为集文化体验、休闲餐饮、酒吧体验以及时尚零售、家庭娱乐、创意媒体等为一体的超级综合体。

  

  日晖港桥


  日晖港是肇嘉浜中段一条入黄浦江的通道。在老上海的记忆中,曾经的日晖港作为肇嘉浜泵站排放合流污水的一条明渠,港狭、水浅、桥低,污染十分严重。而今,日晖港的旧貌已成为上海城市发展史上逝去的渺小符号,取而代之的则是脱胎换骨的西岸滨水休闲区。


  日晖港桥周边同样可圈可点: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的南浦站,是上海地区唯一自备专用码头的铁路车站。2006年,更名为“南浦站”。而今,游客可以从遗存的绿皮车厢中重温“日晖”的辉煌,延伸的一段铁轨在草丛中若隐若现,成为留念照的唯美背景。北票码头,建于1929年,当年曾是上海一座重要的装卸煤炭的专用码头。如今,北票码头已化身为美术馆,“煤漏斗”改造而成的时尚空间龙美术馆,成为沪上又一座时尚地标。



西岸音乐节作为上海首个本土大型户外音乐节,为市民游客带来非同凡响的视听体验


  西岸营地


  西岸营地CAMP3399位于龙腾大道3399号,是一座在绿地上打造的开放式公园。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尽情享受街头篮球场、攀岩墙、滑板广场、骑行天地等运动,还可以在开放式的大公园尽情玩耍。同时,西岸营地还是大型户外文化活动的举办地,每年的西岸艺场、西岸食尚节、西岸音乐节等吸引了众多时尚潮人的关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