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旅游

重庆酉阳桃花源:从田园农耕诗画生活出发,向国际休闲度假胜地迈进

2016-12-27 07:4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斌

  2008年,酉阳县确立“旅游兴县”战略后,酉阳桃花源景区迎来了更快的发展。在国家旅游局和重庆市旅游局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景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景观打造,配套完善服务功能,于2012年1月份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酉阳桃花源景区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一个以山地森林、洞穴、大型天坑、田园农耕为主要特色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句“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的广告语响彻大江南北,让酉阳桃花源蜚声海内外。

  世外桃源局部效果图

  2016年12月1日起,酉阳桃花源正式吹响提质升级的号角。按照新的分区规划,酉阳桃花源景区主要分为古代版桃花源“诗画桃源—世外桃源核心区”以及现代版桃花源“风情桃源—酉州古城区”、“欢乐桃源—森林运动区”和“仙境桃源—休闲度假区”两大板块四大区域。

  桃花源景区提出“给我100天,还您2000年”的口号,从12月份起正式闭园4个月,暂停接待游客,对“诗画桃源—世外桃源核心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将在“古桃源”区域再现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描述的生活场景,着力打造以秦汉魏晋时期农耕文化为特色的诗画桃源,游客可以穿越时空,体验一把秦晋时代的田园农耕生活,做一回放下包袱、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村民”。将以科幻手法表现“桃源秘径”区域,依托地质溶洞的场地空间,引入互动投影、全息成像、AR虚拟等高新科技,设置游览互动体验场景,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桃源秘径”的神秘和神奇。

  桃花岛美池效果图

  酉阳桃花源景区的系列提升改造工程适应了旅游产业时代发展需要,也为游客提供了更好的旅游休闲体验。在这里,除了令人沉醉流连的桃源景致,游客还可以身着古代服饰喂养家畜、收谷子、盖茅草屋、编稻草,亲身体验古代的农家生活,成为“一幅生动的秦朝时期的原始农耕生活生产场景图”中的一部分。还可以一起制作古代手工美食,亲身体验土家族特色生活……这种互动性大大增强了游览的趣味性。此外,景区还为游客们准备了融入鲜明秦晋文化元素的饮品、食物、纨扇等文创产品。

  据酉阳桃花源景区负责人介绍,“风情桃源—酉州古城区”区域将打造成开放型的以土家族风情为特色的土家文化体验景区;将在“欢乐桃源—森林运动区”区域建成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配套最全的房车自驾营地和森林乐园;“仙境桃源—休闲度假区”区域则将以休闲、度假、康体、养心为基调,在目前已成功创建的市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基础上,依托酉阳桃花源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品牌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争创以生态旅游为特色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未来,酉阳桃花源景区还将借助区域交通格局的改善升级,通过向周边更广泛区域的辐射带动,逐步实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向国际级旅游度假目的地的渐进发展,最终将酉阳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

  “让游客开心、快乐、满意的地方,就是桃花源!”酉阳桃花源景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