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旅游

中国春节扮靓纽约

2016-02-01 15:1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洪

  2015年2月17日晚,作为“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Fantastic Art China)的一部分,一场名为“和美中华”的焰火秀在美国纽约的哈德逊河上演。当晚,帝国大厦亮起彩灯迎接中国新年。2016年2月5日至10日,“艺术中国汇”再度登临纽约,规模较去年更为扩大,也越来越具“国际范儿”。

 

 

帝国大厦亮起彩灯迎接中国年

 

  不仅仅是节庆表演

 

  2015的中国农历新年,纽约经历了罕见的寒冷天气,严寒中的曼哈顿,哈德逊河中随处可见浮冰。然而,这里的一场焰火秀却为整个纽约增添了暖意,使这座美国最大的城市有了难得的中国年味。

  “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场焰火,20分钟,蛮震撼的。除了美国独立日有一场焰火外,在美国,还没有过这么长时间的。”中央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师王倩说。

  “最开始就是希望美国人跟中国人一起过春节,感受中国文化。”谈及燃放在大洋彼岸的这场焰火,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总策划余丁感慨依旧,“那天晚上特别冷,河水结了冰,破冰船先行破冰,然后把我们的焰火船拉到哈德逊河中央。当时的哈德逊河两岸,餐馆、路边、码头,挤满了人。”

  这是纽约历史上,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为中国春节大放焰火,规模之大,甚至超过了独立日的焰火秀。“不仅在华人圈引起反响,美国人看了也很开心。”余丁说。

  然而,最早接手“艺术中国汇”的任务时,说是要去纽约放焰火,“大家都觉得我们疯了。”余丁笑言。

  等到第一声焰火在空中鸣响,望着纽约的绚烂夜空,大家的兴奋确实有点疯狂。零下20度的大雪天,码头挤满了当地居民,距离码头较远的高楼上很多人凭栏远眺,全球800多个媒体对此做了报道。大年初一的央视新闻联播把最后3分钟留给了“艺术中国汇”,大洋彼岸的热闹场景丝毫不输中国本土。

  那天晚上,令余丁难忘的是,在纽约过了很多年春节的当地中国留学生,第一次感觉到整个城市有了一种中国新年的气氛。

  当时,美国的电视台一路对他们进行跟拍,焰火放完后,在美国记者的镜头下,中国留学生发自内心地齐声高喊:我爱中国,新年快乐!

  听到这些,镜头边的余丁特别感动,“几乎要流泪”。

  一年多来,这位时时都在跟人“谈事”的总设计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他表示,把焰火纳入“艺术中国汇”中,有着这样的考虑:它不仅仅是一个节庆表演,更是一件公共艺术作品。

  中国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有6000多万,分布在198个国家和地区。每逢过年,华人团体都会有辞旧迎新的活动,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具有中国味道的“春节”在海外日渐传播开来。

  “世界在观望中国的同时,也期待着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你是谁’、‘你信什么’以及‘你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如何’等等。”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欢乐春节”办公室负责人尚继媛表示,多年来,中国一直在不断梳理春节文化的价值理念,并将其与世界可以接受和理解的价值观念相结合。

  2008、2009年,国务院侨办和中国侨联分别启动“五洲同春”、“四海同春”、“亲情中华”等文化慰侨活动,共同打造春节文化品牌。海外观众反响热烈。2010年,为了便于统筹协调,中国文化部将每年春节时段,在全球开展的春节庆典活动统筹起来,开始全面打造“欢乐春节”这一全球性、品牌性文化交流活动。

  作为“欢乐春节”的子项目,“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是首个以当代公共艺术的形式宣传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型国际艺术活动。

  用主办方自己的话来说,传统文化是无形的,表现需要创意和融合。然而,整个创意和融合的过程并不轻松,即使是看似简单的一场焰火。

  余丁团队经历了琐碎的“办证”过程。“防空”、“防火”及“海岸”三个许可证缺一不可,有惊无险的是,“最后一个许可证直到焰火燃放的当天上午才拿到。”

  如今,纽约有两场焰火晚会,一个是美国独立日,另一个就是中国的农历新年。绕着曼哈顿两条河,一边一个。

  “美国华人都很开心、骄傲,因为这不是一个个人行为。”余丁说,“没想到第一次活动在美国举办得就如此成功,第一次活动结束之后,我们就开始筹办2016年的活动。”

 

 

2016活动纽约新闻发布会

 

  2016新看点

 

  放焰火是古老的中国传统,如何让它更加当代化,这是余丁团队一直思索的问题。

  延续2015年的“年味”,余丁透露,2016年的焰火从20分钟缩减到了15分钟,燃放量却增大了许多,“冲劲、势头都比去年猛。”

  届时河面上的燃放船只将由3艘增至5艘,烟花幅面拉大,造型愈加丰富。去年的设计是写意的,2016年将主打写实。

  谈到“写实”,余丁说,空中一行白鹭飞过,天上悬挂一轮圆月。中国传统的梅兰竹菊、青山绿水,“金猴”跳跃,都会在空中一一呈现。他表示,对于传承了一千多年的中国火药来说,“技术上不存在问题。”

  中国著名音乐人谭盾为焰火晚会创作的音乐,将在纽约古典音乐台同步播放,有情致的河岸餐厅也会飘荡起这一天籁之音。

  为体现崇尚“天人合一”的中国春节文化,谭盾用水流、石头、草木和花鸟等自然界的声音谱写旋律。开幕音乐晚会,现场观众的手机将变成乐器,播放鸟鸣和风声,与交响乐进行“合奏”。

  除了帝国大厦灯光装置、哈德逊河新年焰火晚会、林肯中心公共艺术展外,新增加的“纽约国际艺术与创意博览会”是2016年“艺术中国汇”的一大亮点。该博览会在纽约贾维茨国际会展中心(Jacob K. Javits Convention Center)举办,据余丁透露,这是中国第一个在国外举办的大型艺术博览会。

  在纯艺术板块的展区中,中国当代新青年艺术展和中国传统卷轴画观看方式放在了一起。

  余丁表示,这次他们专门准备了一种“雅集”的看画方式,“不是把中国画直接挂在墙上,而是布置一个看画的空间,有古典家具、柔和的灯光、古琴曲衬托……,看画者要提前预约,进来先洗手,然后,打开卷轴,一个一个讲给他们听。”

  余丁说,这样的看画方式可以让外国朋友完全进入到中国传统的文化情境中,与画中的山水、人物、花鸟更能相应。

  过去海外的庆新年活动相对较为零散,无非是庙会等小范围的自娱自乐。而“艺术中国汇”则把这样的活动做成了整个城市的庆典。

  “过去过年是中国人在唐人街舞龙舞狮,现在,则走进了林肯艺术中心—美国最顶级的艺术殿堂,不仅仅在华人圈过年,而是在整个纽约过年。”余丁说。

 

 

2016除夕焰火金猴效果图

 

  全人类的节日

 

  对于“艺术中国汇”的总体设计思路,余丁的想法是关注“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他表示,“我们搭一个舞台大家一起玩儿,就像圣诞节一样,希望全世界知名艺术家都能在这个舞台上表演。”

  做艺术管理出身的余丁,更关心的是“文化走出去的时候是自娱自乐还是真的文化推广和交融。”

  谈及中国文化走出去,余丁表示,“来自不同国别的艺术家愿意跟世界许多人一起过中国年,并为中国年做点什么,这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要义,而不是在任何场合下强推中国元素。”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特别支持这个思路,“大家一起来”是这个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彼此共识。

  经过6年努力,“欢乐春节”实现了对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全覆盖。2015年“欢乐春节”共开展项目900多个,覆盖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35座城市,近千位国家元首和政要出席,辐射人群超过一个亿。随着“欢乐春节”活动在海外影响力的提升,春节文化已经走出海外华人社区和华人圈,不断深入融合到各地的文化生态中。

  余丁透露,“如今,中国的春节变成了公假,纽约的公立中学大年初一全部放假,2015年已经立法。”

  虽然第一年做得高兴,但是余丁表示,“往下做必须要深入到文化、教育交流中去。”

  春节不仅仅是文化节日,同时制造着消费和生产的需求。2015年,美国梅西百货、爱马仕等知名品牌已经敏锐捕捉到春节文化背后的商机,相继推出春节主题产品。

  随着“艺术中国汇”的成功,美国芝加哥、韩国首尔等城市纷纷希望此项目在当地落地,但是,余丁却打算在纽约专心做几年,“因为一个品牌要在一个地方扎下根来,才会越做越好,变成城市文化的一部分。”

  “抓住纽约,就抓住了世界。纽约最重要的力量是当地的文化机构、艺术基金会以及各大博物馆,这些力量十分强大,我们实际上是挑了一个硬骨头啃。”

  余丁表示,“艺术中国汇”的下一个目标是曼哈顿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期待它能尽快进入欢乐春节的合作伙伴行列。他希望“中国的春节也是全人类的一个节日。通过过节,全世界各国人民都会去慢慢地接受中国的文化和产品。”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