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旅游

着眼顶层设计 推进旅游扶贫

2015-10-26 09:3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凤凰县老洞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龙刻铭在全国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动员培训会上发言。 新华网 郭香玉摄

  新华旅游10月26日电(郭香玉)近日,全国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动员培训会在张家界举行。老洞村成为了湖南旅游局进行旅游扶贫的试点村之一。

  老洞村是国家传统古村落、国家级贫困村、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地处凤凰县西北部,位于武陵山片区·凤凰山江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核心。

  老洞村全村300多户、1500多人,2014年村民人均纯收入仅2000多元,贫困面接近50%。2015年以来,湖南省旅游局将老洞村纳入“1+7”旅游扶贫攻坚试点村范畴,以规划为龙头,以项目为载体,助推该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凤凰县老洞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龙刻铭说,特别是北京巅峰智业本着对贫困村的深情厚意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老洞村接对子、搞帮扶,免费旅游扶贫顶层设计,为老洞村推进旅游扶贫攻坚指明方向。目前,老洞村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基本成形。

  龙刻铭表示,在旅游扶贫规划编制中,老洞村重点做了“四篇文章”。

  一是做“认识”文章。在农村,尤其是贫困山区,广大村民普遍认为旅游扶贫就是要来旅游资金、上旅游项目,追求短期效益。针对这一现象,老洞村从村支两委主干入手,把旅游扶贫作为先导性工程,摆到极端重要位置,宁可项目缓上马、慢推进,也要“想清楚再动手”。

  二是做“引领”文章。目前,老洞村规划了 “一心一轴两区”旅游业布局(即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沿村主干道发展轴、苗族文化体验区、现代农业观光休闲区),并结合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把农业与旅游、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引领发展以苗族文化为核心的乡村旅游经济。

  三是做“对接”文章。老洞村历史悠久,苗寨建筑群至今已有600多年,旅游资源独特而富足。立足优质资源,及时对接北京巅峰智业,把寨内九宫“八卦”布局,把家家相通、户户相连风貌,把完善的攻防体系和排水体系,把对抗湘西匪患的枪眼、堡家楼、防盗隔离墙、地下逃身洞,尤其把最具影响力、可打品牌的 “五个地”(湘西凤凰巨富麻江富发迹地、民国苗族首位将军麻智出生地、统治湘西三十年湘西王陈渠珍公馆所在地、湘西地区解放秘密洽谈地、湘西最后土匪头子龙膏如被捉地)等资源充分展示和有序挖掘出来。主动对接住建、环保、国土等部门,争取县委、县政府召开规划编制座谈会,坚持以旅游扶贫规划为龙头、为准蝇,实现了与民居保护与开发规划、乡村环境保护规划、乡村土地利用规划的“无缝对接”。

  四是做“接地气”文章。对于老洞村来说,编制规划必须结合村情实际,必须有项目、接地气,也就是说要有简单适用的操作手册。我们多次协商北京巅峰智业,要求规划落小、落细、落实,落到具体项目、落到建设资金、落到时序进度,为全村旅游扶贫开发制定“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目前,老洞村规划了游客接待中心、古村文化体验度假区、苗寨农事休闲旅游的开发时序,以及近期、中期、远期行动计划。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