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青年的烦恼

2017-05-10 11:5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赵 阳
    逼婚与反逼婚

 

    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并不甘心重走上一辈早早结婚生子的生活轨迹,但思想相对保守的长辈却依然为孩子婚事愁得坐卧不宁。

 

    曾经有记者在街头采访民众对于“不常回家看望老人属于违法”的观点持什么态度,本来笑呵呵的大爷突然情绪失控,咆哮着“不回家看我们违什么法?30岁了还不结婚才违法,该判刑!”该视频在网络中爆红,引发大家热议。在对单身人群越来越庞大的恐慌中,父母为了不让孩子“剩下”,紧紧抓住相亲这根稻草:发动所有的社会关系网罗合适人选、抓住孩子放假回家的每分每秒安排相亲见面、大量印发简历和照片代替孩子参加公园相亲角……曾经作为校园一景的对小情侣的围追堵截也转身成为支持鼓励,相亲低龄化成为一大趋势。这种背景下,“10天相亲8场,女大学生逃回学校”新闻的出现就显得不是那么的意外。

 相亲会现场

 

    据世纪佳缘《2016-2017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近五成以上的单身男女都曾经被父母逼婚,这一数字是2014年的2倍。父母各出奇招,子女也使出十八般武艺见招拆招。“反逼婚攻略”“春节自救指南”等宝典秘籍流传甚广,抢占先机主动认错、保证尽早脱单者有之,假期旅游不回家者有之,花钱雇对象者有之,逼婚与反逼婚的拉锯战每天都在各个角落上演。

 

    李明舜认为,两代人在婚恋问题中出现对立是很正常的。父母更关注的是婚姻这个形式,在意的是一段关系的成立、一种权利和义务的产生、一种稳定的家庭生活,是父母在权衡利弊之后的决断。而子女更在意的是爱情,他们关注感情需求,以自我感受为主。两代人的关注点不同,导致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很难沟通,极易产生矛盾。

 

    温思文庆幸自己父母还算开明,并没有进行过逼婚。“现在年轻人真的‘压力山大’,工作压力、经济压力,如果父母再继续施加压力的话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温思文表示自己也很理解父母的心情:“我们毕竟不能拿年轻人的思想去要求老人,父母都是担心孩子一个人太辛苦。等遇见合适的人我会积极努力地去交往,争取早日找个好老公,让家人放心!”

 

    压力大、没时间、没合适的人选……年轻人选择单身理由各异。李明舜认为,单身人士只是选择了一种不同于大多数人的生存状态,大众不必过于苛责。但是,人类从出生就注定要承担特定的社会责任、历史责任和繁衍种族的责任,婚姻就是社会公认的、相对较好的承担形式。走进婚姻必然要面临更沉重的家庭责任和处理更复杂的人际关系,但是从总体来看,人只有尊重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主动适应社会,才能获得更多利益,才能有更平稳的生活。

 

    同时,李明舜建议父母,一代人以自身的人生经验去要求下一代是很难被接受的,要考虑到子女和自己有不同的思想和经历,要承认自己和子女的差异;其次,婚姻自由是底线。父母要做的是在尊重子女意愿的前提下给予建议和适当牵线,子女的婚姻最终还是要由自身来解决,切不可强制。对子女来说,父母的人生经验很可贵,尝试多一条路、多一种可能性也未尝不可,对父母的心情要报以理解,不能过于自我本位。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