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动中乌关系未来更加美好

2018-02-06 09:37: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汤铭新
   我是1960年从外交学院毕业后开始了长达40年的外交生涯,期间曾先后陪同中国政府、经贸、文化、新闻等部门和工会、青年等社会团体遍访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各国,也曾作为外交使节出使拉美,并曾任中国驻乌拉圭大使。

  1997年4月,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访华时又一次登上长城。他对陪同他的汤铭新大使说,毛泽东主席的一句名言让他终生难忘: “不到长城非好汉”。

  初识乌拉圭

  我同乌拉圭的最初接触,是在1962年,我参加接待一个拉美文化艺术团体访华。在演出的节目中,有一组乌拉圭艺术家的表演,他们演出的是一首名叫《假面舞会》(La Cumparsita)的探戈,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舞曲或缠绵温柔,或刚劲热辣;男女舞伴翩然起舞,用眼神和舞步交流思乡、流落或倾慕的复杂感情,观众无不为之鼓掌动容。这首探戈舞曲是乌拉圭一位年轻大学生1917年创作的,1924年传到巴黎后名声大振,很快在世界各地传播开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宣布,阿根廷和乌拉圭的探戈舞被正式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登上了世界荣誉的文化殿堂。

  我第一次踏上乌拉圭的土地,是1964年陪中国民间艺术团访问拉美期间。在乌拉圭演出的几天中,我沉浸在温馨的氛围之中,目睹了乌拉圭人相当高的文化素质和教育修养。他们待人热情友好,行为举止文明礼貌。在公共场合谈话都轻声细语,唯恐打扰了别人。一位乌拉圭青年向中国艺术家介绍说,当地的印第安人称一种彩色的小鸟为“乌鲁”(Uru),在瓜拉尼语里,“乌拉圭”的意思是“彩色鸟栖息之河”。他意味深长地说:“彩鸟河国家的人们,虽然不太了解远隔千山万水的中国,但是,你们可以看到,这里到处是欢迎你们的笑脸和张开双臂热情欢迎你们的友好表示!”我当即回应说,短短的几天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乌拉圭的美好和乌拉圭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20世纪上半叶,乌拉圭进入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安宁、福利优厚的良好时期,成为当时拉美最进步和民主的国家。难怪享有“南美瑞士”的美誉,此次来访我们有幸亲身体验,可谓不虚此行啊!


  推动乌拉圭羊毛出口中国

  1988年中国乌拉圭建交。8年后的1996年7月,我奉命赴乌拉圭担任大使。时任总统为乌拉圭传统政党之一的红党领导人桑吉内蒂(Julio María Sanguinetti)倡导奉行和平与开放,尊重别国主权,不干涉内政和不诉诸武力的外交政策,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并承认“一个中国”的政策。因此,我是怀着对两国关系充满美好前景的信心来到了乌拉圭。

  在我短短的三年半任期内,有两推动双边关系的事让我记忆犹新,其中一件就是关于推动乌拉圭羊毛出口到中国的。

  1997年3月的一天,我应约拜会桑吉内蒂总统,就他即将访问中国的相关事宜进行了交谈。总统说,乌拉圭是一个农牧业相当发达的国家,经济历来主要依靠羊毛和牛羊肉出口。他很高兴再一次访问中国,相信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推动下,乌中关系一定会有健康而稳定的长足发展。总统强调说,羊毛出口在其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而羊毛贸易一直是乌中贸易的基础,也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因素。他希望作为大使的我能向国内报告一下这一至关重要的信息。我说,作为大使,我深知肩负的加深两国关系的重任,我一定会把总统今天的谈话报告我国政府。并告诉他,他可能有所不知,我们历任大使无一不是把乌中羊毛贸易放在了工作议程的首位,因此,我国驻乌拉圭大使有被称作“羊毛大使”的雅号。

  为了保证桑吉内蒂总统访华之行取得具体成果,我在此后的几天中又一次拜会了乌拉圭中国商会奥特吉主席( Pedro Otegui),就发展两国羊毛贸易进行了详细的交谈。我说,上海的恒源祥集团和江苏省张家港市已经有企业与乌拉圭有羊毛贸易。我考虑借总统此次访华良机,去当地考察访问,进一步推动双方的羊毛贸易和加工合作。奥特吉主席说,此建议甚好,希望大使协助安排落实。国内接到我的上述报告后,便安排了桑吉内蒂总统访问上海和恒源祥集团,并且请乌中商会同时和该集团总经理、以及张家港市羊毛加工企业的代表具体交流商议,最后达成了增加乌拉圭羊毛进口品种和加工生产合作供销全国的协议。

  在之后短短的几年中,中国很快成为乌拉圭羊毛最大的进口市场,占据了乌拉圭羊毛及其加工制品全部出口的将近50%。上海恒源祥集团对乌拉圭羊毛的使用量则已占乌拉圭羊毛总产量的15%,成为乌拉圭在世界各地的客户之首,因而获得了“羊毛大王”的美称。

  推动与乌拉圭广泛阵线的交流

  另外一件推动双边关系的事情是开始了与乌拉圭广泛阵线的交流。在乌拉圭一百多年来的民主政体中,历来是红党、白党两大传统政党轮流执政。广泛阵线成立于1971年,起初力量还不够壮大。我从政党工作的全面性和前瞻性出发,开始与广泛阵线接触。首先请巴斯克斯主席(Tabaré Ramón Vázquez Rosas)到使馆作客,主动就党际交流同他交换意见。巴斯克斯主席感谢中国大使重视与广泛阵线的关系,同时表示很高兴能够通过大使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建立联系,并就人才培训和党务工作开展交流活动。他还对我拜会蒙德维的亚市市长和计划利用两国节庆时机、同蒙市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甚为赞赏。蒙市可谓广泛阵线的一个重大活动据点,几任市长皆由广泛阵线领导人担任。

  此次谈话后,我立即向中联部作了报告,并建议邀请巴斯克斯访华和建立党际交流机制。1998年巴斯克斯应中联部邀请访华,达成了两党建立友好交流机制,包括干部培训和定期组织关于治国理政的学术研讨和广泛阵线干部到中国各地考察等内容。同时,我还加快与蒙市政府合作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在中国国庆和两国建交十周年之际,在蒙市政府大厅举行反映两国人文交流的图片展,还向该市的几所中学捐赠了一批展示新中国巨大变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画册和读物。后来在他的建议下,还达成了蒙德维的亚市和山东省青岛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所以他一直惦念我这位“红娘牵线人”。1999年12月,我辞行拜会时,他亲切地对我说:“很可惜您要离开乌拉圭了。但是,您永远是我们真诚的朋友,如果有一天我当选总统,您就是我要邀请的一位嘉宾。”弹指一挥间,2016年他第二次当选总统,我和他在北京的一次聚会上又相见了。虽然时隔有16年光景,但是当年的友情难忘。他刚下车看到我后,立即快步走过来和我紧紧拥抱!


  2016年10月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中)访华,与汤铭新大使(右一)又一次相聚。

  中乌交往前景广阔

  中国和乌拉圭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持续顺利发展,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乌拉圭已成为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特别是在2016年10月,习近平主席同来访的巴斯克斯总统宣布,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乌关系新的发展阶段,把两国关系全方位地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展望中乌关系的未来,我认为首先要加强全方位交往,保持高层密切沟通,加强政府、立法机构、政党等各领域交流,巩固政治互信;其次要扩大互利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并加强与发展战略对接,提升两国经贸合作;三是要优化双边贸易结构,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赴乌拉圭投资,参与乌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双方在农业、清洁能源、通信、矿业、制造业和金融业的互利合作;四是双方要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文化、教育、科技、旅游、足球,和地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五是双方要加强战略合作,维护共同利益,就气候变化、全球经济治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维和、南南合作等问题,加强彼此的沟通与协调。

  总之,我深信,双方在“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奋发有为的精神激励下,携起手来,一定会迎来中乌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汤铭新,中国驻乌拉圭前大使)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