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青年的烦恼

2017-05-10 11:5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赵 阳
    近些年中国青年的婚恋问题异常吸引大众关注,“单身”“相亲”“逼婚”等相关词持续火热,尤其在节假日期间,总会引发一波热度话题。如今,不少80后、90后还未解决婚姻大事,第一批00后就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婚育预备军。据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和中国最知名的互联网交友平台世纪佳缘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非婚人口数量庞大,18岁以上非婚人口达2.49亿,第四次单身潮的来临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中国适婚青年的婚恋状况和心理也呈现出不同以往的发展趋势。

 

    脱单缘何困难

 

    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曾出现过三次单身潮:或因第一部婚姻法颁布,或因知青返城,或因改革开放引起的自由思潮涌动,俱为大批人群离婚而引发。相比之下,如今第四次单身潮的人群构成中,未婚者占了更大比例。

 

    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适龄青年在与亲朋好友见面时,总会被问及“有没有对象”“何时结婚”,这让一众还未脱单的男男女女倍感无奈。面对日益庞大的需求,婚恋交友网站得到许多渴望找到另一半的单身人士的青睐。大批人群脱单困难的原因可以从网站客户群中窥得一二。

 上海一青年社区组织单身青年会员举办情人节浪漫之夜活动

 

    孙晓亮是世纪佳缘的人气感情顾问,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红叔。凭借在婚恋行业4年的工作经验,红叔认为,相当一部分人长期不能脱单的原因在于过于追求完美。

 

    殷澜的父亲是其行业的专家,受父亲影响,她希望找到一个高学历、在研究领域有所建树的男士,最好身高也能和自己1.7米的个头儿相匹配。经过前期的大量沟通,红叔介绍了一位身高1.8米的博士与殷澜见面。两人相谈甚欢,很快确立了恋爱关系,并领证结婚。

 

    “男方收入一般,并且是离异人士,但他在业界小有名气,身高也符合标准。主要条件契合,能适当降低其他要求是两人成功牵手的关键。”红叔表示,现在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到底追求什么,他们提出的每项条件都不算高,但是每点都想要。人无完人,红叔建议单身男女要明确自身的核心诉求,在其他条件上适当妥协。

 

    据世纪佳缘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部分客户不能脱单是因为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去寻找另一半。“很大比例的客户很容易找到合适对象,只是由于工作忙,交际圈较窄,需要借助我们平台寻找资源。为此,我们通过了解客户的要求来筛选出符合他们理想型的其他客户,这样不仅节省时间,而且提高了成功率。”

 

    该负责人还补充道,客户群里有一部分“困难户”,究其原因是对另一半的要求脱离实际。“曾经有一个35岁,身家几百万的女老板要求男方40岁左右并且身家至少比自己高一倍。女方想找比自己经济实力雄厚的男方无可厚非,但困难的是这类男士的目标群体是20多岁的女性,并且对女方的资产并不在意,出现了双方要求不对等的情况。这位女士最终也没能找到合适人选。”除此之外,还有小部分客户不善于和人交流,导致和异性不能正常交往。红娘则会针对这部分客户加强沟通指导,提供全程咨询。

 

    提到引发非婚人口增多的客观环境,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明舜表示,单身人群包含未婚人士和离婚人群。仅就未婚人口来看,中国总体人口出生性别比较大,男性更难找到配偶。但在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中反映出的情况也不尽相同。他解释,在农村地区男多女少,性别比例严重失衡,极端的情况甚至出现了一个女性一天与几十个男性相亲。女方的抢手也导致了农村彩礼奇高,机会少、成本高让很多农村男性望“女”兴叹。反之,城市地区中,男性在婚恋上的选择余地比女性要广,“剩女”一词的流传度比“剩男”要高得多。

 

    主动单身人数增多

 

    未婚人口数量急剧增加,这之中主动选择单身的人群越来越多。

 

    温思文是上海某银行的客户经理,今年30岁。在她的老家,这样年纪的朋友们早已结婚生子,她却仍然独身一人。“父母很着急,但我还没找男朋友的打算。”温思文淡然地说:“工作忙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恋爱结婚对我来说并没有那么重要。”温思文的收入完全可以负担房租和日常花销,平日也经常和朋友聚会,并不感到孤单。“家里安排的相亲我去过几次,两个陌生人硬凑到一起感觉太尴尬了,还是一个人的生活更自在。”

 

    与温思文情况相同的人不在少数。在高质量问答分享型网站知乎中,“单身究竟有多好”的提问得到了近2500个答案,最有人气的回答得到了6000多用户的赞同。答题者的规律生活、专注工作、加强学习,同时保持健身、旅游等爱好的生活引起了众多共鸣。答主最后总结自己的状态为“不执着于单身,也不执着于恋爱,各自精彩。”

 

    李明舜称很多人受到“去家庭化”的社会思潮的影响,认为家庭是对自由权利的束缚和剥夺。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发展、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使个人发展有了更多选择。过去很多人结婚是为了保障基本生活,如今的社会条件为个人不再依赖于他人提供了客观基础,社会宽容度和自由度的加大也为人们随心所愿地选择生活方式提供了良好环境。并且我们现在处于信息化时代,交流渠道便利,娱乐形式繁多,现实世界的需要很容易被虚拟世界替代,年轻人对配偶的需求也就没有那么强烈。

 

    另外不可回避的一点是,现实婚姻存在越来越多的问题使人望而却步,比如:结婚需要的丰厚经济基础、婚后增加的更多家庭负担、离婚率的升高等等。很多人权衡利弊后自然而然选择了单身生活。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