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唐卡艺术走向世界

2017-05-10 11:5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文|本刊记者 张 霄 图|本刊记者 喻 捷
 

 

    王瑞也在北京开设了唐卡基地,主要任务是开发和寻找濒临消失的唐卡矿物颜料,经过不断的努力,目前已经有18种以上的颜色得到了恢复并在唐卡上得到了验证,这些古老唐卡颜料的研磨技术在北京呈现给了观众,让大众更深入地了解了唐卡的神奇艺术。

 

    王瑞希望将这些珍贵的颜料使用在精美的唐卡作品上,将这门濒临失传的古老技术传承下去,让唐卡作品能在数千年后仍然鲜艳如初。

 

    唐卡艺术走向国际舞台

 

    “一直以来,我都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将唐卡艺术传播到世界各地,让全世界了解中国古老藏文化的精髓,让这瑰丽的艺术出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它的美好。每年我都会举办一到两次的大型唐卡展览以及数次高品质的专题展览,传播西藏绘画艺术。”谈起自己近年来不断进行的唐卡艺术传播工作,王瑞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马耳他的巡展。“2015年我把我的唐卡作品带到了欧洲国家马耳他,引起了马耳他甚至周边国家的高度关注,他们的电视台也对我们进行了专访,他们表现出的对藏传佛教艺术的浓厚兴趣超出了我的想象。”这让王瑞看到了唐卡文化一步步走向国际艺术品舞台的希望,也让他更坚信唐卡艺术能够在世界各地盛放。

 吉祥四瑞兽唐卡

 

    在唐卡的国际推广与传播方面,王瑞已经前行了6年之久,在这期间,他去过了美国、澳大利亚、英国、马耳他、土耳其、印度、尼泊尔等许多国家,如今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与发展,更让王瑞将唐卡艺术带向世界舞台的梦想如鱼得水。“我们推广唐卡艺术的道路,其实就是行进在古丝绸之路的脉络中。”王瑞说,“众所周知,佛教传自于印度,之所以能够传到中原腹地,正是因为有了古丝绸之路的传递。这条丝绸之路不仅让中国的艺术与瓷器走向了西方,还带回了许多异域文化。而佛教艺术就在其中。”

 

    王瑞还发现,现在许多国际友人对唐卡艺术的关注度非常高,并且一些海外的专家学者也针对古丝路上曾传递过的佛教艺术的传承特点进行过专门的论述与研究。

 

    2017年3月底,法国的一位授勋贵族与他的夫人一同到访王瑞创办的吉祥唐卡北京展厅,这位贵族的夫人恰巧是印度总理莫迪的侄女,他们的造访,让王瑞再次感受到东西方的文化交融,同时也深感丝绸之路所带动的各国民间交流在不断增加。

 

多年来,王瑞已收藏数千幅精品唐卡,包括从火柴盒大小的灌顶唐卡到高达28米的晒佛唐卡,从跨越近千年的古格王朝时代的古老唐卡到历经百年的民国时期的老唐卡……他希望能用毕生时间为唐卡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让唐卡艺术真正走向世界舞台。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