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唐卡艺术走向世界

2017-05-10 11:5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文|本刊记者 张 霄 图|本刊记者 喻 捷
    王瑞,一个出生在内蒙古西部乌拉特草原的汉族人,却因为机缘巧合而深深爱上了唐卡艺术与藏文化。他童年时代便开始走进寺庙接触唐卡、经书、藏传造像等内容,后拜师唐卡老艺人及几位博学的格西。如今,让唐卡艺术走向世界是他最大的愿望。

 

    “传家宝”唐卡

 

    其实说起王瑞与唐卡艺术的不解之缘,要从他家里祖传的一张吉祥四瑞兽唐卡说起。

 

    “我的爷爷当年经常从河北拉着药材去内蒙古草原,有一次他们途中遭遇了暴风雪,车陷在雪地中动弹不得,眼看天色黑下来,在荒原过夜危险异常,极有可能送命。”谈起这一幅“传家宝”唐卡的来历,王瑞还要先从爷爷与牧民朋友的故事讲起:“在危急的情况下,爷爷骑着车队唯一的一匹马,到草原上请求牧民的帮助,而特别幸运的是爷爷走了不远就碰见一家牧民,说明来意之后,牧民朋友拒绝了爷爷的钱财,带着自家的马匹救了车队的兄弟们。”

王瑞在唐卡展厅内讲述唐卡故事

 

 

    因为这件事,王瑞的爷爷与这位牧民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而王瑞家中这幅“传家宝”吉祥四瑞兽唐卡,就是这位牧民所赠。

 

    王瑞提到的吉祥四瑞兽的故事在内蒙古与西藏广泛流传,相传有一只小鸟衔来一粒种子,一只兔子看见了,便刨了一个坑把种子埋在土里。不久种子长出了幼苗,一只在山林里玩耍的猴子看见了,为了保护幼苗,它用树枝把幼苗围了起来,并拔去四周的杂草。一头大象看到这一情景后,便每天用长鼻汲来山泉浇灌。幼苗在四瑞兽的精心呵护下长成了参天大树,结满累累硕果。由于树太高,谁也够不着果实,大象就让灵巧的猴子爬到自己的脊背,猴子让体轻的白兔站在自己肩上,白兔又托起了小鸟,终于小鸟用尖尖的嘴巴摘到一颗又一颗的果实,树下的每一位都吃到了香甜的果实。四瑞兽齐心协力将果子分给山林里所有的瑞禽灵兽共同分享,使地方安宁,人寿年丰。民间以此祥瑞图表达藏族人民追求生活团结和睦、和平宁静的美好愿望。

 

    正是这幅吉祥四瑞兽唐卡的美好寓意点燃了王瑞对于唐卡的热爱,而与人“和睦相处、互帮互助”也成了王瑞的行事准则。

 

    传承与发展的不断探索

 

    为了唐卡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王瑞经常深入青海、西藏,并远赴尼泊尔国,对唐卡的绘制和鉴赏进行研究。为了拍摄藏区深处寺庙里的古老唐卡,他遭受过狼群和野牦牛的袭击;为了开采更好的天然矿物颜料,他曾在无人区的山脉中徒步数日、忍饥挨饿;为了探访一个古老唐卡流派的传承地,他踏遍了海拔5600米的高原,寻根溯源。

 

    “好多人都说唐卡千篇一律,无数次的临摹、无数次的复制,根本就不是艺术品。”对此,王瑞并不认同。从事唐卡收藏工作十几年时间,王瑞对于唐卡艺术有着独特的感情,他深深地陶醉其中。“唐卡的绘画风格有它独特的地域性和审美标准,这决定了唐卡的配图、构图、设色,然后包括佛祖的开脸和菩萨的形态、衣着都有不同的要求。”他说。

 黑金唐卡的凸金技法工艺

 

    并且王瑞强调,由于唐卡制作过程繁复,需要精湛的技艺,一位画师从学艺到独立绘制需要近10年以上的学习和实践,一般在50多岁以前就不再画了,艺术创作周期非常之短,名家大师耗其一生所创作的精品唐卡也不过几件,其艺术价值不言而喻。

 

    同时,为了将古老唐卡的绘画艺术更好地传承与发展,王瑞不断研究众多国内外文献,在对唐卡的制作研究中,王瑞发现很多唐卡颜料已经失传,为此他走遍了各地,最后从印度、尼泊尔及蒙古国开采、引进了失传多年的部分唐卡颜料,并根据所得经验针对唐卡中使用的40多种矿物颜料进行系统的开发和分类。同时从2013年开始,王瑞开始研究如何使用高科技的仪器来鉴定唐卡,并着手创建古代唐卡和壁画分析数据库,对唐卡矿物颜料首次使用仪器鉴定,在数秒之内可以做出百分之百的准确率。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