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思想政治工作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2018-02-09 15:48:00 来源: 作者:申富强 刘海飞

 

“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1]“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2]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索我理想之中华”矢志不渝。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

“群众是我们革命的基础,革命运动的成败,完全要看群众运动的基础如何。”[3]正确的理论一旦被群众掌握,将激发出无比巨大的行动力量。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三、四年中,是一个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三个基本问题上都没有经验的党”[4],但是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中,他们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并充分地认识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大革命失败后,“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毛泽东在会议上提出的“枪杆子里出政权”[5]历史论断,成为当时思想政治工作最有影响力的宣言。此后,石破天惊,风云激荡,党领导的近百场起义此起彼伏,引领中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一支没有纪律的军队,只能是乌合之众。[6]古田会议根据“九月来信”的精神,确立回答解决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原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7]。经过检验,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和军队内的领导地位,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思想政治工作用活的灵魂“唤起工农千百万”[8],“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上战场”,思想政治工作与群众结合到这个程度,中国共产党焉能不胜?!

新中国的成立,“站起来”的中国人民从此屹立在了世界的东方。为实现“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9]目标,毛泽东指出:“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的保证,它们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微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10]从实践来看,这些认识都是前瞻的、正确的,为党日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关键的理论基础。

1976106日,“四人帮”被一举粉碎。19785月开始的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形成了一股思想解放的巨大洪流。邓小平指出:“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在这场伟大的革命中,我们是在不断地解决新的矛盾中前进的。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这次会议在完整准确的理解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要求下,宣布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路线,全党“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工作开始“转到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11]上来,赋予了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内容和使命。这一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排除了“左”和右的干扰、姓“资”姓“社”的影响,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中国人民从此走上了“富起来”的道路。

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12]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改革开放一个时期以来,我国发展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比如: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困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当前面临的问题及难度同样也是巨大的、超前的。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新的伟大历史转折,也是前进道路中一场事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新的伟大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只有让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不竭的动力和保证。”[13]在醍醐灌顶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下,一场新的思想大解放浪潮随之而来,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批批顶层设计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相继“闪亮登台”,一项项惠及民生的具体措施先后落地生根。随即,党风为之一清,民心为之一振,国家面貌为之一新。思想政治工作在推动这一项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重大改革举措如破竹之势向纵深发展的同时,也赋予了自身新的能量。

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事业才能兴旺,民族才有希望。在建党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国一百周年时建成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关键。习近平指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14]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全体中国人梦想的集合,包涵着每个中国人梦想的实现,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成为激励全体中国人民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和美好愿景。

思想政治工作不但要结合实践引导群众,而且要结合实践赢得群众,才能有效担当起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紧紧围绕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深入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了执政能力。尤其是在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问题上,不设禁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思想政治工作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有机结合,使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汇聚起了无穷的希望。

上下同欲者胜。“实践告诉我们,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我们的事业就能更好地发展。”[15]把党的奋斗目标和人民期盼结合以来,就会赢得空前的力量。思想政治工作在“强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样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实施者的中国共产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16]同时,在选人用人问题上,党组织必须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始终如一贯彻五湖四海原则,净化政治生态,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始终不忘初心的好干部担任思想政治工作战线的领导职务,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形象树牢,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为展现党的政治优势,促进继续走好长期执政道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申富强,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党的建设研究基地研究员;

刘海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1]《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人民出版社,1992年,第780页。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第153页。

[3]《恽代英全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14年,第492页。

[4]《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610页。

[5]《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547页。

[6]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0-11页。

[7]《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99页。

[8]《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上卷),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第338页。

[9]《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第23-24页。

[10]《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人民出版社,1992年,第803页。

[11]《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269页。

[12]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1页。

[13] 张星星:《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思考》,《当代中国史研究》2014年第1期。

[1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第9页。

[15]《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84页。

[16]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63页。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