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墨西哥华人华侨和墨国友人同庆2018狗年新春联欢晚会

2018-02-23 14:2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刘彦琴
   由墨西哥华星艺术团和墨西哥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墨西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墨西哥中国人总商会、CCTV4墨西哥城观众俱乐部、中国惠州墨西哥经贸办事处、中国惠州墨西哥文化交流办事处联合举办的2018年墨西哥华人华侨和墨西哥友人春节联欢晚会近日在位于墨西哥城的龙馆食府餐厅举办。

  当天的会场弥漫着中国春节的喜庆气氛 :玻璃窗上装饰着彩色气球和灯笼;舞台上布置着狗年挂件、爆竹、花灯、中国结、红旗、鲜花;餐桌上除丰盛的年夜饭外,还贴心摆放着年夜饭介绍台卡,如:饺子寓意财源广进;豆瓣红烧鱼寓意年年有余;白切鸡寓意吉祥富贵等等。

  旅墨华人华侨2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来自墨西哥政界和企业界的代表40余名外宾应邀出席活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政务参赞王晓旭、领事部主任马文、今日中国拉美分社社长刘双燕,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今日中国杂志社、文汇报和凤凰卫视等中国驻墨媒体以及墨西哥华文时报记者参加了活动。

  晚会由墨西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焦美俊和副会长孙国华主持。一开场,王晓旭参赞和墨西哥华星艺术团的团员们热情唱响了“歌唱祖国”。霎时间,熟悉的旋律、高亢有力的歌声回响在整个会场,身处异乡的游子们仿佛回到了祖国母亲怀抱,感受和亲人们在一起欢度春节的情境,也唱出旅墨华人华侨对祖国的思念之情。墨西哥华星艺术团团长初海燕发表了新年致辞。她说,墨华联多年来致力于组建中墨友好城市,目前中墨已建立起几十对友好城市;墨华联旗下的墨西哥艺术团走遍了墨西哥30多个州市,表演40多场,受到墨民众热烈欢迎,在墨西哥已成为广为人知的中国文化传播团体,2017年被中国侨办授予墨西哥华星艺术团称号;2017年墨西哥遭受了两次大地震,墨华联第一时间组织旅墨华人华侨捐款捐物献爱心,彰显了中国人有爱心、肯奉献、知感恩的优秀品格。焦美俊会长在简短致辞中回顾了墨西哥和平统一促进会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方面所做的贡献。王晓旭参赞在致辞中特别赞扬了旅墨华人华侨在2017年墨西哥遭受大地震后踊跃奉献爱心的事迹,鼓励华人华侨继续为促进两国的友谊及交流做出贡献。


我驻墨使馆政务参赞王晓旭(中)与大家合唱“歌唱祖国”


墨西哥华星艺术团团长初海燕致辞


男女主持人


节目精彩纷呈

  墨西哥前总统艾切维利亚的秘书、墨西哥第三世界经济及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努诺先生兴奋将中墨两国人民比拟为兄弟姐妹。他说,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必将越来越深厚,经贸及文化交流领域的合作也会越来越宽广。

  联欢会上,一曲悠扬的女声独唱“祝福人间”把新年的喜悦和快乐传递给大家;男生独唱“情缘”情深意切地表达了海外华人华侨思念祖国、亲人和朋友的心声;男生小合唱则诙谐幽默,用口哨音吹出了“哎呦妈妈”,把人们带到了童年和妈妈在一起游戏的美好时光;在这些歌曲演唱中还穿插了墨西哥双人舞和脍炙人口的墨西哥情歌“Besame mucho”;墨西哥中国武术爱好者还表演了中国少林功夫,赢得全场热烈掌声;墨西哥靓女俊男表演了极具墨西哥特色的大裙子舞;二胡独奏“良宵”显示了中国民乐的委婉与美妙;华星艺术团展示的旗袍秀加京剧演唱“梨花颂”,淋漓尽致的演绎出杨贵妃凄美哀怨的爱情,使中墨来宾由衷地赞叹中国古典文化的魅力;大合唱“Happy new year”和“我和我的祖国”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中墨来宾同声歌唱。大家忘记了国别,忘记了时间,完全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


墨西哥民族舞蹈表演


旗袍秀加京剧演唱“梨花颂”

  墨西哥著名作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梅迪纳先生动情地说:“这是我有生以来最快乐的一天,我太喜欢中国的文化了!中国年夜饭的美味及美好寓意让我终生难忘!谢谢你们举办了这次别开生面的春节联欢晚会,祝福中墨友谊万古长青!”


中外来宾兴趣盎然地观看节目

  在将近四个多小时的晚会中,墨西哥华人华侨与墨国友人既品尝了地道的年夜饭,又欣赏了歌舞表演,其乐融融。中墨建交46年来,两国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逐步加深,两国关系谱写出更加绚烂的篇章。


演职人员合影

  (图 \ 师凯撒)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