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晚在北京完成录制

2018-01-26 17:1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党小飞
   1月25日,“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年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联欢晚会在北京全部完成录制。晚会将于中国春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和海外48个国家电视台同步播出。

  作为国内首次大规模、大范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外传播重大事件,该活动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中国国家画院、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举办。并由“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汉学传播专项研究总课题组作为指导单位。

  亮点:将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艺术推向世界

  “锵锵锵锵……”,北京海淀中间剧场传出了一阵激昂的京剧音乐声。精彩的武打、优美的舞蹈和圆润动听的唱腔一下子就紧紧地扣住了观众的心弦,引来阵阵叫好声。2018年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联欢晚会在经典国粹京剧的精彩表演中拉开帷幕。

  书法、皮影、泥人、剪纸、茶艺等非遗文化在舞台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京韵大鼓、河北梆子等曲艺、戏剧表演精彩纷呈;刚劲有力的武术、美奂美仑的舞蹈不时掀起晚会的小高潮。晚会成为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的大聚会。


2018年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表演

  “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晚最大的亮点在于,把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艺术推向世界。”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总课题组“中华文化万里行”形象大使张录说。他表示,中国的书法、绘画、民俗等艺术很少搬到舞台上,这次春晚都把它们搬到了舞台上,让外国人也见识到中国的高雅艺术。


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张录(右)在发布会讲话

  在“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 首届传统文化春节联欢晚会出品人张健看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首先应该是中国人的哲学,然后是高雅艺术。“希望通过传统文化春节晚会展示出中国文化,让中华优秀文化逐渐地真正走出国门。”他说。张健也还是“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专项研究总课题组执行主任、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院长。


“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 首届传统文化春节联欢晚会出品人张健在发布会讲话

  “我们在筹备的过程中,节目筛选上一直坚持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只有代表意义的节目,才能上我们的这个春晚。”张录表示。

  该晚会以“风雅传承”为设计理念,突出中华传统文化的“雅”和国家非遗文化中的“中国元素”,精选国内外优秀艺术作品,把中华文化独特的精神内涵呈现给世界人民。

  意义:助力各国“民心相通”

  传统文化春晚是世界各国民众、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张江舟在发布会现场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在广泛地和世界各国的艺术界交往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对中国文化艺术的感兴趣程度超过了他的想象。“过去他不懂也不想懂,因为中国文化有自己非常独特的特点。现在有一个巨大的变化:仍然不懂,但是特别渴望懂。”他说,“而传统文化春晚正好为他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打开了一扇新窗口,促进各国民心相通”。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张江舟在发布会现场

  该晚会是“中华文化万里行”大型文化传播活动的一部分,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汉学文化国际交流”为宗旨,活动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和增进民族文化认同,并促进各国文化艺术的深度交流。中华文化春晚助力实现向“一带一路”国家传播中国文化,推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目标。

  中华文化春晚坚持以精湛经典的艺术作品,清新的艺术品位,和谐的艺术氛围引领国际大家庭欣赏品味,成为五大洲电视观众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热烈气氛,享受和展示中国社会文化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

  此外,该活动还将为“十三五”阶段以“汉学”作为新概念的文化传播创新模式,提供良好开端。

  规划:将在世界各国一年举办一次

  谈到传统文化未来的推广计划时,张录说:“中华文化万里行一定要带着我们的中华文化,让我们的春节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以每年一个国家的速度在全世界举办,让世界人民感受我们的传统文化春节。”

  对于明年的传统文化春晚,张健期待说:“明年开始希望更多的外国孩子来表演中国传统文化。”

  中华文化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面临跨文化传播的难题。如何让国外的观众接受并认可春晚?张录给出了一个自信的回答:“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华民族的文化,也是世界的文化。所以,只要我们扎扎实实用心去做,世界各国人民都会喜欢的。”

  张江舟则表示:“艺术本身是相通的,艺术的交往是不需要语言和文字的。中国艺术引领世界美术潮流的步伐已经开始了,我认为中国文化一定能够在全球文化现实和发展中产生重要的作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