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中国专利申请蝉联全球之首 科技创新前景可期

2018-01-19 09:56: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中国网新闻1月19日讯 (记者戚易斌)美国商业专利数据库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发明者共计获得11241项美国专利,相比2016年同期上涨了28%,这使中国首次跻身获得美国专利最多的五个国家之一。

  此外,联合国去年年底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受理的专利申请超过了美国、日本、韩国以及欧洲专利局的总和,专利申请增量占全球总增量的98%。中国正在逐步成为全球创新和品牌方面的一个引领者。

  专利申请领先全球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在过去不到10年间,中国企业在美国获得的专利数量翻了10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在努力转型,希望从硅谷的工厂变成研究基地。

  作为先进技术的代表,专利在近年来我国自主创新重大项目、重大成就中凸显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不仅已经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而且推动中国创新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凸显。

  联合国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去年12月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显示,2016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申请数量再创新高,达到130万件,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受中国申请量的强劲增长驱动,整个亚洲地区在全球专利申请总量中的份额从2006年的49.7%增至2016年的64.6%。


  资料图:2018年1月11日,辽宁大连,首艘国产航母目前正在大连造船厂全面推进系泊试验,舷号为89的航母综合保障船近日抵达该厂。(南宫傲青/东方IC)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从中国在全球专利申请增量中所占的比重,可以看出中国创新的发展趋势。高锐认为,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国内市场以及日趋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各行业持续创新提供了重要动力。

  “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进一步增加,在创新领域的全球竞争中,中国进一步站稳脚跟。”德国《商报》也刊文称,在欧洲专利局前20名申请国家中,中国的增长势头最为强劲。从中,中国科技发展的后劲可见一斑。

  创新活力不断提升

  专利申请数量增长的背后,是创新活力的不断提升。正是这种活力,让向来以创新见长的西方人逐渐将目光投向东方。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日前引述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的数据称,中国已经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国,占到全球研发领域总支出的20%,仅次于以27%的份额排名第一的美国。中国正在快速发展的全球创新体系中确立更接近中心的地位。


  资料图:2018年1月18日报道,江苏南京。南京动车段,也被称为高铁4S店,2018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复兴号也将迎来春运首秀。(许恒婧/东方IC )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科研在世界舞台频频惊艳亮相:“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世界再次看到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

  无论是专利申请数量的增加,还是重大科研项目的突破,其意义都不只限于科技层面,还在于为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巨大驱动力。未来,中国不断提升的创新活力和科研实力,将成为持续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35年,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在2016年5月30日举行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提出了到2049年时使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


  资料图:2018年1月14日,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2018年首次飞行(东方IC)

  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称,中国高等教育水平相当不错,专家学者的数量和质量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全球科技大国,发展势头良好的中国经济能为科研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这些都让人们相信,中国成为科技强国的目标切实可行。

  实际上,中国科技创新的进步,将不仅推动本国的经济增长,还将助力全球经济发展。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表达了这一观点,认为“中国雄心勃勃的举动意味着,在对技术突破的全球探索中,出现了又一个选手、一个可以激发创新力的新竞争者,这种创新可能最终让全球经济再次走上一条更快增长之路”。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