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留学法国有哪些吸引力?

2018-01-09 14:5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马慧园
   1月8日至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此次访问之际,陪同马克龙总统来访的法国高等教育、研究和创新部部长维达尔女士将为一个全新的中法合作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揭幕。

  教育合作:中法关系重要部分

  自中法建交50多年以来,教育合作一直是中法两国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之间活跃的学生交流是双方相互信任的良好体现:自2015年以来,中国留学生已经成为了在法国的第一大外国留学生群体,并且人数还在不断增长。80%的学生第一次申请即可获得签证 (2016年数据);在中国,法国学生人数居于在华的欧盟国家留学生之首。

  对于每个国家来说,教育外交是其国家吸引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国优秀的教育品质、职业化的授课体系、对每个学生的 “近身关怀”……所有这些因素结合起来使法国得以成为全球第四大留学生接待国。中国学生最先了解并体验了法国优秀的高等教育,特别是在管理、经济和工程师等领域(2017年60%的赴法中国学生就读于这几个领域)。此外,在法国获得学位以后,中国学生还可以申请多年期工作签证,这使得学生有机会在法国工作或者创业。很多留法海归在回国以后,得益于他们在法国的经历,或者就职于中国或者法国大型国际企业;或者——得益于法语这门国际语言——前往非洲、加拿大或者其他法语地区工作。在中国,留法校友会给留法海归不断提供帮助和支持,法国驻华大使馆其各地领事馆每年都会组织留法校友招聘论坛和留法校友创业奖。


  职业吸引和朋友圈

  “经过五年的法国留学生活,我通过了巴黎第六大学的博士论文答辩,学成回国。这段漫长的留法岁月给我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美好记忆。”肖一鸣毕业于巴黎第六大学巴黎分子化学研究所,是材料化学和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现就职于中信集团,他自2008起加入留法校友会。他说:“回到北京,在留法学友俱乐部的支持下,我们这些留法归国的毕业生得以重温法兰西情怀,并且通过这一社交平台结识更多有着相似经历的海归朋友以及在中国的法国朋友。在这里,我们也可以和身边的朋友分享我们的经历,通过多种途径展示一个更加真实的法国,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这个美丽的国度和热情、友好的人民。”

  毕业于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计算机工程专业的胡小珊目前已经在法国银行担任信息系统工程师满三年。她说:“七年前决定高考后来法国读工程师这个决定,至今我还从未后悔过。我在法国接受的教育能够帮助我更好更快的融入就业市场: 在五年的工程师教育中,我不仅学习了科学知识,同时接受了语言和管理方面的人文训练,在众多授之以渔式的学生项目中培养了实践能力。三个必修的实习让我了解了法国企业,在处理实际问题中不断成长。最后一个实习让我得以在原公司留下来工作。”

  中法之间的合作一直在不断加深,每年都有很多创新的合作项目:自2016年起,《优秀硕士法国暑期学校》项目一直在吸引着希望攻读博士学位的优秀中国学生,各种中法学院在中国不断涌现,中法之间的教育合作已经覆盖了大多数专业,不仅有理工科而且还有人文科学。


  法国教育吸引中国学生

  优秀的教学质量和宜人的生活环境,法国对很多中国学生有极强的吸引力。根据QS2016年调查显示,巴黎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球最佳留学生城市。

  为了使中国学生能够充分享受法国丰富的人文资源、参与到中法两国之间不断加深的合作关系当中,2016年,法国政府简化了很多行政程序以便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赴法留学。对于获得法国高校文凭的学生,在完成学业后,如果希望继续留在法国找工作或者创业,不论其持有职业型学士、硕士、博士、科学硕士或者专业硕士(由大学校委员会认可的)其中任何一种文凭,就可以获得临时居留许可,能在法国多待一年来实现职业规划。另外,自2015年12月起,如果曾经留学法国并拥有法国硕士或者博士文凭,那么就可以申请有效期为5年法国多次往返签证。这些都是吸引中国留学生的因素。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