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直面矛盾破难题 构建信访新格局

2017-12-22 13:2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项敏

  直面矛盾破难题  构建信访新格局 

——温州市龙湾区六个一推进积案化解,打造基层信访治理新格局 

    

  信访积案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定时炸弹。恶性上访、异常上访,大都是积案没有及时清理化解引发的。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信访工作的刻度尺,以敢于揭历史伤疤、敢于定纷止争的作风担当,大力推进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努力减少信访存量,遏制信访增量。近三年来,共化解积案和各类遗留问题379件,积案清零化解率达到65%。问题的有效化解促成了我区信访工作面上总体的平稳,该区从2013年进京非访近60人次转变到2014-2016年连续三年实现零非访,信访工作呈现良好态势。该区获得2016浙江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温州市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工作先进集体、2013-2016年连续四年荣获温州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主要做法如下: 

  一、树立一个理念,即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中全面树立新官要理旧账,现官不留坏账的理念。自今年年初该区成立新一届区委区政府以来,就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将其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来抓,累计召开5次区委常委会、1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访和积案化解工作。特别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第八次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组织开展人民信访为人民主题大讨论和信访积案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在全区上下全面掀起新官管旧事、理旧账的热潮,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敢抓敢管,及时就地解决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和隐患矛盾,确保不因工作失职失误而留下新的积案。同时,出台《龙湾区鼓励和支持创业创新宽容失误实施办法》,建立风险防范、是非澄清和容错挽救三大机制,对因出于公心、敢于担责而导致轻微违规违纪的干部实行容错保护、不予追责,一举卸下了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新官理旧账的心理包袱。 

    二、深化一种机制,即坚持和完善领导大接访大下访工作机制。抓日常。区本级将每月15日确定为区领导接待日,每次都有2名区领导参加,并将领导接待日时间、地点、职务、分工年初就公布在接访大厅,由来访人自选预约接待领导,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现场解疑释惑,司法工作者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街道领导坚持每周开展一次领导接访群众。同时,对一年内3次以上重复进京上访人员、进京集体访、50人以上赴省集体访,全部落实区党政主要领导接访。二抓节点。一带一路峰会、党的十九大、互联网大会等重点时段期间,每日安排区级党政领导到信访部门值守接访,领导干部面向群众一线听取诉求,着力把信访人员吸附在当地。三抓办结。区、街两级领导接待的案件,由接待领导亲自研究分析、亲自化解疏导、亲自协调落实,亲自跟踪回访,直至案结事了。区信访联席办定期跟踪督查案件办理情况,要求办理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出具答复意见书,并向接访领导汇报办理结果。1-11月份,区领导共接待来访群众145批次439人次,并均已按程序办结。 

  三、夯实一个基础,即着力夯实初信初访这一基础性工作。一方面,将初信初访作为化解矛盾的第一时机来抓。认真落实首办责任制,实行初信初访天天交、月月清、季季结工作机制,确保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到位,减少矛盾积累和问题上行。制定下发《龙湾区初次信访事项提速规范办理工作规则》,建立提速为常态、法定时限为例外的工作机制,把群众初次信访的第一站变成终点站。提质提速活动开展以来,初信初访办理平均提速 6 天,办理差错率下降75%。同时,制定信访事项回访工作实施细则,成立专项回访核实组,对有联系方式的初次信访事项做到100%回访、100%核实、100%录入,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在初信初访中着力推行诉访分离诉访分离是推进信访法治化治理和让群众少跑弯路的重要抓手。我们依法厘清信访职能边界,坚持按照法定途径优先原则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进一步厘清信访途径与行政、司法等其他法定途径的界限,强化在法治轨道上防范化解矛盾纠纷,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目前,全区22个职能部门已出台信访投诉请求分类处理清单并公布于政府网站。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有效提高,今年交办到相关部门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处理的信访件89件。 

  四、紧盯一个重点,即对重大积案问题实行挂牌、包案、督导促清零。一是挂牌督办。对历年来未化解的陈年旧案、多次进京赴省越级访、程序已终结但仍在上访、诉求部分合理但要求过高的信访案件进行梳理,全部落实由事权责任单位实行挂牌督办、倒排时间、限期化解。如当年未化解的,次年转为重大督办件,由区分管领导牵头督办。截至目前,共挂牌52件,化解32件。二是领导包案。出台《龙湾区重大信访件领导包案化解工作方案》,对市级以上交办的积案以及区级部门提请的重大督办件,全部落实由县处级以上领导包案。实行一对一跟进,亲自约访、亲自协调、亲自深入一线,确保一竿子到底推动化解。近年来,该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抓信访化积案已成为工作常态,截至目前共督办化解78件疑难复杂信访积案。三是全程督导。区信访联席办对积案化解进度实行一周一汇总、一月一通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季度听取一次积极化解工作汇报,倒逼各级各部门抓紧抓实抓好积案化解工作。同时,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并加大问责力度,今年以来对不理旧账”“留坏账的情况通报5期,通报批评9人次,约谈3人次。 

  五、推出一组载体,即以双组双促与全科网格为载体,主动深入基层、解决群众诉求。双组双促是指开展以区领导组团联系街道助发展、部门组团联系村居攻重点,促进工作在一线推进、促进干部在一线锻炼为内容的专项活动。通过该活动,将全区30名区领导、64个纳入考绩的区级部门分别组团挂钩联系全区所有街道和村居,分别帮助街道和村居协调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重点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工作中碰到的难点问题。特别是将基层群众反应的问题诉求作为双组双促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机关干部定时下街道下村居,积极联系群众,跟进协调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全区通过双组双促活动,发现并破解了涉及城中村改造、五水共治、卫生创建等与村民利益息息相关的疑难问题35件,赢得了群众好评。全科网格,即根据地理空间,兼顾历史沿革,将全区各街道划分为434个网格,作为村(社区)向下延伸一级的基层社会治理单元;每个网格均配备一支“1+1+1+X”网格治理队伍,即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各1名,以及若干名网格处置员和兼职网格员;特别是注重吸纳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楼栋长等入网入格,对网格风险隐患实时排查监控,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着力提高涉访涉稳研判水平。今年以来,通过全科网格及时发现梳理和处置问题矛盾169件。 

  六、创新一支队伍,即通过信访队伍的多元化建设来解决基层信访工作人少事多困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四民新定位,大力推进信访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专业化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信访铁军。同时,我们发现基层实务基层干,群众工作群众做,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对此,我们积极拓宽化解渠道,培育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实践,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鼓励离退休干部、法律工作者和社会知名人士参与,并积极探索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新机制,如与妇联合作开展巾帼先锋助力信访活动,着力用群众身边的人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事,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我区共扶植成立信访志愿者帮扶领导小组15支,共80余人,今年以来帮助化解信访难题13件,有效调解2件。 

 

    项敏:温州市龙湾区委办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