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用音乐架起青少年沟通世界的桥梁

2017-11-30 15:4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周琳
   11月25-28日,由中央音乐学院与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世界音乐周201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国际研讨会暨青少年世界音乐教育交流展示活动在京举办。

音乐会在青少年儿童欢快、清脆的歌曲大联唱中拉开了帷幕。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和平天使民乐团中国民乐合奏。

  《世界音乐周》(World Music Days)是高水平世界音乐文化交流展示和研究的学术活动。自2007年创办以来,目前已逾8届,举办了包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大洋洲20多个国家的专题音乐交流与研究。

  今年的世界音乐周活动在形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首次聚焦中国的青少年群体,既体现了党中央十九大提出的“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优先发展教育”和“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战略决策,同时也关注“一带一路”国家的音乐教学的研究与交流对中国青少年的培养和影响。


格鲁吉亚合唱团的表演。


哈萨克斯坦乐队表演。


印度尼西亚传统音乐表演。

  活动期间,来自伊朗、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印度、中国、印度尼西亚等东西方音乐家和音乐学者以深入浅出的讲座、工作坊和音乐会形式进行了交流研讨,与从事世界民族音乐研究与教学的老师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也让广大的青少年儿童深切感受到世界音乐的魅力。参与活动的孩子们纷纷表示:能够看到、听到不一样的音乐,亲身体验到书本里的音乐知识,十分喜爱这样的交流“课堂”。


中国传统唐代雅乐展示。


加拿大民族音乐家雨苇与旅美歌手子子现场合奏,展现音乐文化的多元融合。

  谈及活动形式的创新,“世界音乐周2017”的艺术总监安平教授告诉记者:“‘美丽中国’在这次十九大报告中共被提及27次。音乐教育作为一种艺术教育,其真正的内涵是让孩子们有一种真善美的体验,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这一点与宋庆龄基金会要传达的精神内涵是高度吻合的。所以这次活动,我们把青少年音乐文化交流体验的内容纳入进来,充分考虑活动的互动体验。请这些艺术家们讲述自己与音乐的故事,让孩子们真切地去体验艺术的表达,通过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浸润和认同,去讲述我是谁,我的梦想是什么?中国的青年一代会感受到,音乐是有力量的,是一种与世界沟通的语言,从而架起他们与未来世界沟通的桥梁。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