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李有才板话,来自人民的艺术——纪念赵树理诞辰111周年文化沙龙在京举行

2017-09-26 13:5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文/李媛 陈思懿
   赵树理,建国初期著名的小说家,“山药蛋派”文学创始人。2017年9月24日,是他诞辰111年的日子。在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八路军研究会、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等单位支持下,“集结号”公益组织志愿者们将李有才之子李德胜,左权县峧沟村村支书张庆山请到北京,举办了一场名为“与李有才之子面对面”公益沙龙活动,通过诵读赵树理文学作品,追忆赵树理与李有才生前友谊等方式,纪念这位伟大的人民艺术家。

李有才(二排右一)全家福

  《李有才板话》创作于1943年,是赵树理成名之作,也奠定了他“山药蛋派”开山鼻祖的文坛地位。“山药蛋派”是中国现代小说流派之一,作品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和口语化的写作特点,追求生活的真实,反映生活的矛盾和问题。文学史上认为现实主义是山药蛋派的本质特征和灵魂。

  小说以山西左权村干部李有才为原型创作,描写了抗日战争时期,在改选村政权和减租减息斗争中,农民和地主之间复杂尖锐的斗争。小说主人公李有才是一个以板话为武器与地主阎恒元作斗争,并于最终机智地夺取了胜利的新农民形象。小说准确而真实地反映了农村各阶层的心理变动,郭沫若在序言中写道:“这是我看到的最鲜活的民间文化样式”。


各版本《李有才板话》

  在文化沙龙上,李德胜为大家讲述了父亲与赵树理先生的生前故事。1943年秋天,赵树理在左权抗日调查研究室工作,与村干部李有才同吃同住同劳动。在长期接触中,赵树理发现这位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出口成章的村干部有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说快板。李有才为人正直,并擅长将村里的大事小清用方言土语即兴编成快板,或褒扬、或贬毁、或戏谑、或诉求、或调侃、或交流,诙谐迭出,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和感染力,深受老百姓喜欢,并广为流传。于是,无数个夜晚,李有才和赵树理在这个至今仍然没有通电的村子里,一个说,一个记,在昏暗的油灯下完成了《李有才板话》。如今,该作品已入选大学语文教材,并被翻译成日、英、法、俄、德等多种文字,在世界范围广泛传播。左权也由此被称为中国板话之乡。

  左权县西关村抗战纪念馆王艾甫认为:“李有才板话是群众路线最具体的体现”,“左权厚重的民间文化积淀成就了山药蛋派作家的辉煌”。

  为了解左权抗战老区的文化与人民生活,志愿者雪石多次寻访左权。她说:“中国有十四亿人口,八亿是农民。在那个烽火连天,内忧外患,又极度缺乏媒介传播的时代,赵树理的《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滋养千千万农民的精神生活。”

  年过六旬李德胜继承了父亲性格里面正义、为公、不屈的秉性。作为村民代表,只要事关村民福利,他都乐意出头。最近,有一件事令他挂心——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他尝试着创作了《赵树理和我的父亲李有才轶事》,并希望能够出版。志愿者雪石阅读过这本满满写了300页稿纸,并用白纸做了目录和封皮的书稿,“能不能当史料用,是一回事,但对他一个农民,这已经很不容易。”雪石表示愿意尽己之力,帮助李德胜实现愿望。

  沙龙最后,村支书张庆山热情邀请大家到峧沟村赵树理和李有才故居参观,到八路军总部的原址转转,“那些墙,还在;那些记忆,还在;那片红色的土地,还在!”他梦想着有一天,这个地方会变成红色旅游区,让世代生活在太行革命老区的人民能够摆脱贫困,跟上国家发展的脚步,和全国人民一道迎接2020年小康社会的到来。


李德胜手稿《赵树理和我的父亲李有才轶事》

 

  据了解,目前,集结号志愿者已经为左权的两个村做了脱贫计划,并已进入落实阶段。

  “集结号志愿者”行动由“七七集结号”公益项目发展而来,旨在帮助并追随电影《集结号》主人公原型王艾甫老人,通过太行地区抗战文物文献的搜救整理以及教育活动的开展,接棒守护历史,传承抗战精神,并为贫困老区的精准扶贫及产业转型提供实质性帮助。集结号公益沙龙活动以“倾听左权,倾听太行”为主线,以“使命责任担当”为宗旨,免费为参与者提供演讲交流平台,并不定期邀请知名人士担任嘉宾开展讲座对话活动。沙龙自推出以来已举办多次主题活动,如《青年的担当》《左权:没有围墙的抗战军营》《两个老兵的对话》等。


 

 

2017年9月,李有才之子李德胜和左权县峧沟村村支书张庆山登上天安门城楼参观。


巍巍太行,留下了多少革命先辈的热血与忠魂。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