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第八届宋庆龄国际青少年交流营在京开营

2017-07-19 09:5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党小飞

  2017年7月17日,第八届宋庆龄国际青少年交流营在北京开营。来自16个国家的200余名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青少年参与其中。活动以“在中国,交世界的朋友”(In China,Be Friends)为主题,将历时一周。该活动自2010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



第八届宋庆龄国际青少年交流营正式开营


  相识相知

  交流营第一天上午是“破冰行动”中度过的。通过“画出一个你”的游戏,各国青少年围坐成一圈,进行自我介绍,开始了交流营的美好的一天。随后孩子们又进行了“直呼其名”、“中国印象”、说名字做动作、你比我猜、夹食接力赛等破冰游戏,这些游戏拉近了各国青少年彼此的距离,他们很快打成一片。



第八届宋庆龄国际青少年交流营学员围坐在一起玩“破冰游戏”


  在小组完成“中国印象”简笔画创作任务中,中国元素的筷子、饺子、天坛 长城、竹子、灯笼、青花瓷等纷纷出现在画卷中,这个活动让孩子们进一步认识了解彼此,体会了团队协作。来自澳大利亚的16岁女孩 Charlotte Paterson毫不犹豫的画出了熊猫的图像。Charlotte非常喜爱中国的熊猫, 对于第一次来中国非常激动并且充满期待。

  破冰游戏结束后的“交换名片”环节,Charlotte Paterson收到了其它国家学员的20多张名片,对于这个成果,她很是满意。她对记者说:“通过活动我认识了很多来自中国、韩国、匈牙利、波兰等国家的朋友,并与他们交换了邮箱和电话号码,以后会继续保持联系。”

  中国15岁学员丁钦烽则与其它国家的学员交换了30多张名片,可谓是“战果”颇丰。他对记者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交了很多国外的朋友,学到了很多知识,了解了很多其它国家的文化,是一次非常美好的经历”。

  今年的交流营将以实际行动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重要共识,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加强各国青少年的交流交往,通过认识和感知不同国家的文化,学会用欣赏、互鉴、共享的眼光看待世界,增进相互理解,促进民心相通。

  展示多元文化

  下午的国家日活动,则是各国文化“百花争艳”、“百花齐放”的平台。在精心营造出的中式四合庭院的氛围中,各国青少年通过文化创意展示和五分钟文化创意表演,让各国文化在这里“邂逅”。



各国青少年的文化创意表演


  每个展示台上摆满了各国特色美食、手工艺品、装饰品、宣传册等。刚刚走过欧洲风格的波兰展示区,转角你就会遇到漂亮热情的印度少女;体验完马来西亚的热带风情,转角就是巴基斯坦美食;短短的半个小时孩子们就可以体会五大洲16个国家不同的文化。

  互动环节是彼此交换小礼物,还增加了孩子们集齐任意15个不同国家邮戳可以换取一把精美扇子的环节。马来西亚团队的孩子们细心地为每个国家的小伙伴都准备了一份礼品,并放了一本介绍自己国家的宣传册。

  韩国队的领队老师咸相旭,来自韩国农渔村青少年育成财团事业部。在他看来,国际青少年交流营架起了一座沟通文化的桥梁,“之前孩子们没有机会去了解其它国家文化。通过这次活动他们可以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还可以和世界各地的孩子交朋友,分享各自国家的文化。”

  他举例说,在韩国孩子们来中国之前,他们可能会不太关心有关中国的新闻。但这次活动后,即便他们还不懂汉语,他们也会感兴趣并关注。“因为中国不再仅仅是中国,更是他们的朋友居住的地方。”

  除了多元文化的交流体验,此次交流营积极融入了“宋庆龄”相关元素,包括宋庆龄求学立志、家庭生活以及关心少年儿童成长的故事。

  “世界因你更美好”

  7月17日晚,孩子们迎来了共同期盼的交流营开营仪式和文艺晚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为交流营授旗并宣布开营。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在开营仪式上致辞表示,年轻人情趣相近、意气相投,最容易结下纯真的友谊。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来参加交流营的青少年们能在这里收获难忘而有启发的回忆,实现“在中国交世界的朋友”的愿望,并且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带回自己的国家、让更多人了解中国。



第八届宋庆龄国际青少年交流营学员合影


  随后,交流营志愿者们将一段名为《与世界相遇》舞蹈中为开营式晚会拉开帷幕。晚会以“世界因你更美好”为主轴,分为“信使”、“他乡”、“梦想”三个版块,各国营员纷纷献上精彩节目。一出出精彩的节目,加上充满趣味的现场游戏互动,让晚会充满了温暖与感动,所有人在被“爱”包围的氛围中共同期待着一段美好的中国之旅。

  未来的一周,营员们还将分别前往内蒙古、江苏、上海等地参访,从多元文化包容互鉴的角度感知中国,将人类文明多样、平等、包容的理念植根心中,将友谊与和平的种子播撒到全世界。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