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恩格贝:让航天育种落地开花

2017-06-08 10:5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李媛
   地处我国八大沙漠之一库布其沙漠中段的恩格贝(蒙古语的含义为“平安、吉祥”),历史上曾是一块水草丰美、风景秀丽的地方。然而,由于生态环境恶化和人为破坏,土地逐渐荒漠化。近年来,通过各界人士的艰苦努力,如今这里已成为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4A级景区、全国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国家级地质公园恩格贝园区和内蒙古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7年6月7日,“走进内蒙古·感知70年”全国边境外宣期刊采访团走进示范区阳光设施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只见一排排拱型温室整齐排列,暖棚内绿意盎然。年轻的技术员刘雪芹告诉记者:“这个冬天遭遇了极寒天气,气温曾降到零下30摄氏度,但我们的温室蔬菜、瓜果并没有受到影响。今年1月,我们生产的甜瓜、蔬菜还参加了在鄂尔多斯市举办的魅力农产品嘉年华展示。”

 


恩格贝生态示范园培育的各种果蔬。

 

  恩格贝阳光设施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始建于2008年,2009年正式投产。据了解,目前示范区内引入瓜果蔬菜类的品种有黄瓤西瓜、网纹甜瓜、迷你黄瓜、迷你冬瓜、航天玉米、小甜瓜、西红柿七个航天品种。这些植物可不简单,种子是从太空里带回来的,通过精心筛选后,挑选适合在沙漠里生长的品种在这里种植。

  “因为太空的环境是一种微重力的环境,光照比较强,它可以促进种子内部自身基因的突变,这个跟转基因是两个概念。普通的种子可能在抗逆性方面表现的比较差——抗逆性指种子抗旱抗盐碱,或者是它的抗病虫害等,而航天品种正好迎合了绿色农业农作物的发展要求。” 刘雪芹说。

 


1983年出生的育种师刘雪芹扎根沙漠投身沙产业已经9年了。

 

  沙产业,就是在沙漠中搞农业生产,而且是大农业生产。早在1984年,钱学森先生就首次提出了这一著名的沙产业理论,强调沙产业主要就是利用沙漠中高效太阳能的优势进行的一项知识密集型产业。“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是沙产业践行的发展理念。

  据刘雪芹介绍,现在恩格贝日光温室共有120栋,可生产面积为147亩。其中半地下式暖棚27栋,每栋可种植面积为2亩,可以全年进行生产利用;拱棚93栋,每栋可种植面积为1亩。种植品种分为水果类、瓜类、蔬菜类。如今,这里的北海道甜瓜已经远销香港。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