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鄂尔多斯市蒙古族学校:展示少数民族教育的一扇窗口

2017-06-08 10:3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张霄
   鄂尔多斯市蒙古族学校坐落于康巴什新区,总建筑面积为127970平方米,包括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科技楼、体育馆等共11栋楼。蒙校建筑以现代的造型手法体现蒙古族文化精髓为设计理念,造型简洁、方正,装饰以蒙古族纹样为主,室内、景观设计与造型配合,体现蒙古高原的地方特色。

  图书馆、科技楼、体育馆三栋建筑品字形布局,位于场地中央,小、初、高教学楼和宿舍楼如群星环绕,而各栋建筑在首层以敞开连廊相连,地下以设备管廊相连,实现了整个校园内的生活垃圾从地下连廊直接运出校外,既不影响地面上的生活、学习环境,也避免和减少了垃圾污染,这一规划设计充分实践了科学环保的理念,成为其规划设计的一大亮点。

  蒙古族学校的建成推进了民族教育同现代西方教育模式的对接,是向国内外展示内蒙古自治区及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和学校建设探索的一扇窗口。

 


  鄂尔多斯蒙古族学校综合主楼,“草原胸怀 国际视野”既是学校的办学宗旨,也是全校师生的梦想。



  初中的学生们正在上英语课



  初中班的学生们在上蒙语课(就是我们所说的语文课),而汉语课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的。



  学生们在民俗馆里的蒙古包前跟老师学习蒙古族历史,这样的课程将持续他们整个学期,学校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了解历史,传承民族文化。



  学生们在获得“全国最美校园书屋”美誉的校图书馆里复习功课,奇格勒干(左)已经是高二的学生了,她的梦想是将来能到美丽的哈尔滨上大学,学习环境科学专业,为祖国的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高三的学生们结束一天的高考之后在食堂吃晚饭。据介绍学校本来的开饭时间是6点30分,但为了给高三的考生补充体力,让高三生提前至5点30分开餐。学生们吃饭与住宿都是免费的。



  下午5点下课后到6点30分开餐前是学生们的课余活动时间。在陶艺课教室里,高一年级的莫希叶乐(左)和苏布德玛(右)正在合作完成她们的三个和尚泥塑作品,她们此前并没有任何美术基础,但因为兴趣爱好而选择了陶艺课。



  下午5点20分到6点30分是学校的阳光体育课时间,足球场上正进行的是高二两个班级的女子五人足球比赛,据同学们介绍,这样的比赛每学期举办一次,男生的比赛在下星期举行。



  学生们在操场踢球,美丽的绿茵场和健康活泼的身影形成了学校里美丽的风景线。



  学生们利用阳光体育课的时间打篮球。



  学校高中宿舍整洁干净,阳光洒满房间。



  每个宿舍里都有这样的一个逃生应急包,里面有一瓶水和毛巾,主要用于火灾逃生。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