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中黎有约,译文会友,百年牵手——北京、贝鲁特分别举办新书发布会庆祝中国与黎巴嫩建交45周年

2016-12-01 12:09:00 来源:张桦 作者:

   2016年11月22日晚,黎巴嫩驻华大使馆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举行庆祝黎巴嫩共和国73周年国庆日,中国和黎巴嫩建交45周年盛大招待会。同时举办中黎建交45周年《百年牵手—中国和黎巴嫩的故事》中文版新书发布会暨首发式系列活动。

  11月24日晚,远在千里之外、地处西亚的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腓尼基洲际酒店,洋溢着浓郁的黎巴嫩风情。作为“一带一路在中国:贝鲁特至北京”的姐妹活动——“一带一路在黎巴嫩:北京至贝鲁特”系列活动重要内容之一的“中国优秀出版物展览”暨《百年牵手—中国和黎巴嫩的故事》阿拉伯文版新书发布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黎巴嫩法兰萨银行承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新华社驻贝鲁特分社、黎中友协、黎巴嫩教育部、文化部、阿拉伯银行、法兰萨银行、纪伯伦博物馆、纪伯伦故居、纪伯伦全国委员会主席、黎巴嫩前驻华大使萨马哈、书作者吴富贵等中黎官方和非官方代表、中黎各界友好人士近200人出席上述活动。

  此次中黎两国北京、贝鲁特两地分别举办的新书发布会紧紧围绕中黎建交45周年“创新、活力、互动、传承”的主题,秉持“文学无国界”的文化精髓,展示中黎传统友好,文学搭桥,译介牵手的文化魅力,以著书立说,传承两国友好,新书出版作为向中黎建交45周年的献礼。

  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办的招待会暨新书发布会上,黎巴嫩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哈提姆.纳斯鲁塔、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为新书揭幕,并共同揭开红色绒布,正式发布新书,并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新书中的故事内容,讲述了来自中黎两国当代政治、外交、经贸、医疗、卫生、文学、文化等领域的百年文学巨匠、著名医学专家早在近百年前,用跨越时空的艺术篇章,用治病救人的国际主义精神,以文会友、译文会友、以医会友、治病救命的方式,呈现中黎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文学、医学韵味,展示书中两国人民用文学搭桥,用医学牵手,传统友好,文学文化、医学、经贸往来交流的无穷魅力,促进现代两国文学传承与文化、经济和商品贸易交流互惠互利合作事业的发展。

  在贝鲁特腓尼基洲际酒店举办的阿拉伯文版新书发布会上,黎巴嫩新闻部总司长、黎巴嫩法兰萨银行董事长阿德南卡萨、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亚非部副主任孙学庆分别发表讲话,盛赞中黎两国传统友谊、两国百年文学巨匠早在93年前用译文会友的方式百年牵手的文学译介友好故事。希望双方继续出版更多更好的两国文学合著作品,为中黎人文合作锦上添花。双方相信该书的出版将有利于加强黎中人文合作,增进两国人文外交之间的交流,并使黎中文学爱好者有更多机会了解两国的传统文学佳作。

  作为此次庆祝中黎建交45周年系列活动重头戏之一的《百年牵手:中国和黎巴嫩的故事》(中文版和阿拉伯文版)新书,汇集了12位中黎两国外交高官、驻黎、驻华大使、文化大家、医学名人、商界巨子、百年文学巨匠。捧着新书等签名的读者挤爆现场。无疑,《百年牵手—中国和黎巴嫩的故事》新书对两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黎巴嫩前国务部长、黎巴嫩法兰萨银行董事长阿德南·卡萨,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杨福昌、中国前驻黎巴嫩大使刘志明、吴泽献,黎巴嫩前驻华大使法里德·萨马哈,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黎巴嫩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哈提姆·纳斯鲁拉及中国著名翻译家曹靖华之子、中国前驻黎巴嫩大使馆武官曹彭龄将军分别为本所作序言和书写祝福语。

  该书由三位资深中国著名阿拉伯语专家刘元培、吴富贵、王燕三位教授撰写,文笔流畅、故事感人,契合中黎建交45周年纪念会庆祝精神,围绕着代表中黎两国友好人物特色的感人故事和自然景观进行创作,以跨民族、跨文化、跨国界的语言供各国读者分享,堪称中黎两国友好建交45周年历史上的一件图书盛事。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