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上海世博场馆的前世今生——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2016-10-21 16:34: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刘毅

  今天,如果你在黄浦江边欣赏夜景,很难忽略上海的新地标——高达156米的烟囱温度计。这根大烟囱原本是南市火力发电厂的一部分,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这个上海第一家发电厂被改造成世博会的城市未来馆,而烟囱则成为世界最大的温度计,同时也是全球最高的气象信号塔。2012年,城市未来馆又被改造成上海当代艺术博览馆,作为上海双年展(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双年展)的主场馆,等待进馆的队伍常常会排到街角再拐个弯。

  上海当代艺术博览馆和大烟囱

  这根伫立了半个多世纪的烟囱,无疑见证了中国人对"城市"理解的变化——过去,城市是工厂、是基础设施、是就业机会;而现在,城市已经与人类、环境融合为一体,它不仅是人们实体上的家园,还是灵感和创造力的来源。

  正是这样的理念,推动着上海"后世博"时代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向宜居、环保、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而上海世博的城市最佳实践区(UBPA),则成为可持续发展城市理念的先行者和实验田。

  UBPA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亮点项目,汇集了几十个最具代表性和创造性的城市建设案例,参观人次达到1600万。世博会结束后,场馆的后续利用成为城市规划者马上面临的一大考验。因为巨大的体量、高额维护成本、功能开发较难、使用率较低,大型会展、运动场馆的后续利用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极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的破坏。

  成立于2012年的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商务有限公司专门负责UBPA的开发和运营。几年来,他们根据重新规划,严格按照绿色建筑标准拆除、改造、新建了一批场馆,将这15公顷土地打造成上海文化时尚、设计展示的中心。除了上海当代艺术博览馆等会展场馆,UBPA还吸引了很多企业和机构入驻,目前租金能够覆盖各项日常费用。"我们在经营上已经实现了自给自足,不需要依赖政府的补贴和拨款,"工程及设施保障部的项目副经理张婧说。

  但盈利显然不是UBPA开发的最终目的。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商务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龚玲玲说,他们希望延续世博遗产,将UBPA打造成为低碳生态发展的最佳实践区。

  目前,整个园区广泛采用了可再生能源,大大减少了传统能源的使用以及产生的不良环境影响。比如原来的伦敦"零碳社区"馆,目前已入驻凤凰文化和奇妙世界两家公司,大楼外的光伏板仅在2016年就已经发电3万多度,完全可供大楼的照明使用。楼顶的"风帽"是节能新风系统,源源不断地向楼内输送新鲜空气。

  由于UPBA就坐落在黄浦江畔,所以在建造世博场馆时,就创造性地引入冬暖夏凉的江水作为场馆空调系统的冷热源。在世博会后,这个系统不断进行升级和优化,还在建筑内部配备智慧能源控制系统用于需求控制和计量,使江水源区域能源系统的运行更低碳且人性化。

  UBPA还应用了全场地的雨水管理系统和节水灌溉系统,雨水不仅透过高性能的地渗模块自然渗透到地下,还被有效收集用于景观灌溉和冲厕。在UBPA北区的活水公园就充分发挥了大自然的自洁功能,通过厌氧沉淀池、水流雕塑、人工湿地塘床系统对污水和雨水进行净化,回灌地下。

  人工湿地塘床系统

  对UBPA副总经理龚玲玲来说,低碳社区的关键不仅在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更在于同周围社区的和谐共处。现在UBPA完全对公众开放,是周围居民最喜欢的公共区域。环境因素、社会因素的有机结合也为UPBA赢得了LEED-ND的铂金认证,全球第一个集聪明增长、城市规划和绿色建筑原则的国际评估系统。

  曾经的"马德里空气树"现在是社区老人和孩子最爱的活动区域。

  在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2016年10月发表的《如何将我们的城市打造为安全、平等、可持续的避风港》一文中说:当前做出的任何关乎城市环境发展的决定,都将对数十亿城市居民的未来产生巨大影响。

  确实,目前世界上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而城市的能源、资源消耗占全球总量的70%以上。可以说,城市发展关乎人类的未来,而UBPA的绿色建筑、智慧城市的探索无疑为我们提供了有益和积极的解决方案。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